在人生的油锅走一遭,做个酥脆的“胖子”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好多年前初一学课文《安塞腰鼓》的时候,老师给我们放了一首陕西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里面唱了什么我倒没认真听,唯独对那句“热腾腾的油糕摆上桌”印象深刻。

过了好多年,一个山西的朋友带我去她家吃上油糕后,才知道那是山西、陕西等地区的小吃。外边金黄酥脆,入口鲜香绵软的油糕让我至今仍惦记着,也终于知道油糕对于一个异乡的山西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今晚,深夜君为你带来一个关于油糕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新疆的天气很冷, 白昼渐短,睡眠的速度却没有跟上。
 于是在寒冷无眠的长夜里, 面对新疆清澈的天顶沉思。我知道这是年少不识愁滋味的情怀,但也是理直气壮的思念,想家了。 微信图片_20171126193629.jpg
因为工作,离开山西很远。关于家乡的记忆,从来都不不像橱窗里的奶油蛋糕那般精致,如果确切点地说,应该像油糕一样。油糕,是老家一种很接地气的小吃,因为用黄米面,所以它生来便穿着金甲外衣,肚子里的馅儿鼓鼓的,塞满了了枣泥、豆沙和白糖。 微信图片_20171126193632.jpg
在家乡,嫁娶,过生日之类的热闹日子,油糕都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 食物。没有它的存在,仿佛桌上就少了了点什么。制作油糕要先蒸制好馅料,红豆蒸熟要捣烂,枣子要去核,也有不讲究的人,会留着枣核,这接地气的食物,也忽然间分出精细和粗糙的差别。制作糕面的时候用黄米面,和好放到锅里大火蒸十五分钟左右取出, 手上蘸凉水揉到光亮劲道。搓成条,抹油,最后便是包馅儿了。

 微信图片_20171126193638.jpg
小时候,每次妈妈做油糕,还没等炸熟就要迫不及待先吃几个包好馅儿的白糕。这时老妈一定会说:“着急什什么,炸好的才好吃,等下又没人和你抢。”这时我一定会扮个鬼脸嬉笑着跑开。数着时间,在不远处等着油锅里“胖将军”出锅。这种对食物和母亲手艺的期待,应该是每 一个城镇乡村孩子的共有记忆。
最近回家,独自一人走在以前的老街上,不经意间听到了街头那熟悉的吆喝声, 走过去:“ 老板,来一斤油糕。” 老板熟练地抄起了大漏勺, 一个个码好送下油锅。 微信图片_20171126193642.jpg
看着一个个油糕咕噜咕噜欢快地滚下了油锅。圆滚滚的胖将军被炸至外面焦脆,表皮起了了小泡泡就可以出锅了。 老板拿袋子给我装好,油炸的东西,滚烫时最让人生畏,却也最好吃。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一个来轻轻咬上口。嘶……烫…… “嘎吱",脆脆的,再来一口便可以吃到里面满满的豆沙。嗯,还是以前那个味道。 微信图片_20171126193645.jpg
现在想,如果能和以前小时候 一样,爸爸牵着我的手,我的手里拿着咬了一半的油糕,慢慢走,那我应该走多远,都不会害怕吧。可能人生就得像那金黄色的油糕,只有下油锅走一遭,才会成熟……
再让我咬一口,嗯, 生活其实还是有甜味的。

文 / candy

图片 / candy、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Why We Try – Matthew Mayfield / Chelsea Lankes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