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桌上的饭,还想吃桌对面的你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每次想起《刺猬的优雅》,就有种莫名的诡谲。一个寻死的女孩,一个丑陋粗鲁的门房寡妇,一个优雅的日本绅士,在一座高级公寓里,透过平坦的镜头,讨论着关于死亡和人生。

绅士小津曾用一碗日本拉面,拉近与寡妇荷妮的距离。一个惊慌一个优雅,食物放大又弥合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时候吃什么都好,重要的是跟谁一起吃。

今晚,深夜君带来的这段文字,只想告诉你,人与食物,都是餐桌前的一场盛宴。不知道你,看完后会想起谁。

——深夜君

- 正文 -


味蕾不过是一场记忆

我们坐在人力车上,他突然抬起胳膊示意我回头,把刚揭盖的芦荟酸奶舀了第一勺递到我嘴边,我摇摇头,他坚持举着勺子,再然后我就变成他的女朋友了。

微信图片_20171123192543.jpg

那个牌子没有再生产芦荟酸奶了。酸奶是什么味道已经忘记了,但每逢想到这个画面的时候我都会笑出声来。

食物的味道随着时间慢慢遗忘,每一次有他陪伴吃饭时的味觉里的酸与甜,苦与辣,都化作了食物的独家记忆。如果日后再回到当初的那家食店,你品尝到的,除了食物本身赋予的甜腻酸楚,更多的,是菜单背后所隐藏的剧本。

百味交集亦或是淡而无味,大抵逃不过记忆的一场欺骗。无论你独自前来或有其他人陪伴,我想提醒你,不要被记忆所左右,忘了食物原有的味道。

刺猬的优雅

巴黎左岸葛内乐街七号,一座高级公寓楼。

小津格朗,是位新搬进公寓楼不久的日本房客。与门房荷妮交谈时无意发现,两人都看过同一本书。因为书引发了他们对彼此的好奇与了解。

第一次邀请荷妮到家就餐,小津格朗准备了传统的日本拉面。

微信图片_20171123192547.jpg

“拉面就是中国面条和汤料配在一起日本人平时中午就吃这个”。小津先生一边说,一边从冰水里捞出好多的面条。

“应该把面条放到调味酱里蘸着吃”。酱卤拉面,会在冷面上放上一层微甜的花生酱,相比于中式面条里多变的配料组合,日式拉面在味蕾的层次上追究的似乎是更为单一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71123192551.jpg

荷妮先是面对东方餐具里的筷子犯怵,接着又因为笨拙把拉面挂到了贵重的衣服上。小津格朗见状连忙表示了歉意,荷妮坦诚的告诉他:这不是我的衣服,一个人单身的看门人,没有贵重的衣物。

小津格朗认真的看着荷妮,告诉她自己也体会过失去爱人的痛苦。

两个陌生人需要时间的验证来建立信任感,人更容易对有过相同经历的人产生信任感。在听到小津格朗发出呲溜的吃面声以后,荷妮卸掉内心的防备,试着享用这份与以往礼仪感截然不同的亚洲食物。

微信图片_20171123192554.jpg

尝试一份不同地域、国度的食物,是一场香料、调料与不同食材新新组合的舌尖实验。美食清单里,是否有几道小吃,经历过从拒绝到欣然接受,从不喜到欢喜有加的过程?

那个推荐你美食的家伙,对食物独到的想法,对食材选料的熟悉,对烹饪的手法的熟练掌握,在娓娓道来那道小菜制作方式的那刻,此刻的饭局里,食物和人都经历了一场丰盛的双重享受。

    

文 / 茉莉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岛歌 – 汤旭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