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蛤,我爱你,不怕你有硬壳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蛤蜊汤吧,贝类嘛,很容易就很清甜,哪怕这家店手艺不怎样也不怕。”坐在对面的朋友合上菜单,真不愧是点菜高手。

我一直幻想,这世界上所有咬合的贝类,在烹煮时受热,一打开看到筋肉,与此同时大海的最后一次秘密也会随之挥发出来,无比美好。

今晚,真页君带来一个故事,关于一种贝类——花蛤。海味、肉的嚼头、以及扯下咬合肌时候的快感,都让它无比迷人。来一盘吧,这是大海的小确幸。

——深夜君

- 正文 -

这个世界上许多的事情是无法解释的。比如我喜欢吃带壳的东西。


确实是,这件事情没有人有心深究过,但是想一想却很奇怪:我生于华北平原盛产小麦玉米的吨粮县,不靠海,自然是没有吃这些玩意儿的传统;除去我之外,家里所有人都不会对于这种东西表现出任何特别的兴趣。

我妈我姐到现在都还分不清楚花蛤文蛤牡蛎扇贝到底谁是谁。我爸说,买这种带壳的东西可以说非常不接地气了。一种食材,吃之前跟吃之后称一称重量不会有多大变化,自然跟“实惠”二字搭不上边。在一个凡事都要讲究省钱的家庭里,确实不是什么上佳之选。

微信图片_20171123191808.jpg

但是我喜欢。

牡蛎啊扇贝啊,平常吃到的机会确实不多。在家里,还是要用点心才能买到。但花蛤却随处可见;找得到白菜茄子和猪肉,就应该能找得到花蛤。

微信图片_20171123192018.jpg

第一次吃到花蛤应该是在四岁以后的事情。因为脑海深处最初与花蛤有关的记忆都跟姥姥有关。满满都是人的宴席上,在三姑六婆之间,姥姥每每见到这种食物都会先为我加一些到盘子里,一边非常乐呵地跟别人告解,我家娃喜欢吃。

我想我应该是无法抗拒花蛤的鲜。花蛤的海味,花蛤肉特别的那一点点小筋道,每一只花蛤我都会非常虔诚地将最难啃食的闭壳肌都尽量吃到嘴里。小时候花蛤的质量总是不那么好,含沙太多,家里人总是嫌弃,但我却不在乎。不管什么样的吃法我都喜欢。

微信图片_20171123191814.jpg

在家吃到过辣炒花蛤,清炒花蛤,到武汉之后,发现这边喜欢垫锡纸加蒜蓉烤花蛤吃。都好。但我自己做花蛤的时候,每每只用清炒。尽力洗净花蛤,加一点点葱姜蒜,加到锅里就这样炒。花蛤一个一个开壳,锅里渐渐就有了汁水。乳白色的汁水鲜咸可爱,连盐都不用加。一口气买个四五斤花蛤,真是吃到过瘾。

蛤蜊这玩意儿,在我们那里,音似“旮旯”。几天之前突然发现自己得赶紧办个护照,于是买票回家,我姐问我你要吃啥,我说买点蛤蜊,她问我这俩字念啥,我说,“隔离”啊。她一脸懵逼,我在微信上敲给她,就是“旮旯”。

微信图片_20171123191817.jpg

这几年花蛤给我的全部意义,几乎就是在与家里人在一起的短暂时光里,任性一下。我知道,家里的饭桌上有花蛤,几乎完完全全就是为我。长久不见的重逢,短暂重聚的分离,我们都会想,买一点好吃的。

微信图片_20171123191821.jpg

几大碗花蛤摆到桌上的时候,不管前路会有什么,我要去哪里,我总会感觉到被宠爱。即便家里人已经不再能为我遮风挡雨,这时候我仍会是一个小孩,享受着家人满足着那些一点也不实惠但却足够美好鲜美的小确幸。

重聚的时光里,买些花蛤。小儿子大了可以掌勺。我们一起吃哇。

    

文 / 麦牙唐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Loving Strangers – Jocelyn Pook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