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的光,应该照耀世界每个角落 | 吃学英文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川菜是中国最令人兴奋的菜系。

虽然川菜在很大程度上闻名于那令人兴奋的辣椒和令人嘴唇发麻的四川花椒,但当地烹饪风格的核心在于各种调料的巧妙混合。川菜厨师擅长结合辣,麻,甜,酸,咸和坚果风味的调味料来创造出惊人的变化。当地人经常说:“每道菜都有自己的风格,一百道菜有一百种不同的味道。”

有些菜极其辣,比如麻辣拌四川花椒和干辣椒。其他菜肴也有轻微的辛辣味,比如以腌辣椒为特色的鱼香酱,而那些带有甜酸味的荔枝味酱则一点都不辣。

虽然中国的历史学家在第五世纪时曾对当地人喜爱大胆而辛辣的口味进行了著名的评论,且四川胡椒是一种古老的中国香料,但辣椒却是最近从美洲进口的。直到19世纪,四川才被广泛种植,但后来成为当地最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之一。在四川方言中,辣椒仍然被称为“海椒”,指的就是它们的外国起源。

当地人用传统中医解释他们对辣椒的偏爱,他们建议人们应该吃大量的“加热”食物来抵御当地气候的潮湿。中国人经常会问一个到四川的游客,“你怕吃辣椒吗?”

微信图片_20171115225251.jpg

与红辣椒或黑胡椒无关,花椒属花椒属,是柑橘属植物中多刺的一种。它的浆果,被称为花椒,有一种强烈的柠檬酸气味,在嘴周围产生一种刺痛、麻木的感觉,中国人称之为“麻”。

虽然四川的主食是米饭,但面条、饺子和扁面包等小麦类食物也是川菜的一部分。担担面是当地最著名的面条特产,以在成都街头挑担的商贩起名。川菜通常被看作是一种廉价的、不懂事故的人的烹饪,与山东的皇家烹饪和长江下游地区的优雅的文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对川菜来说有点不公平。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开始对外开放,川菜成了中国最时髦的菜肴。自21世纪初以来,它已经开始抓住了更广阔世界的想象力和口味。任何到四川的游客都有各种选择美食的机会,下面是老外眼里最具魅力的四川菜。

凉拌鸡

四川凉拌鸡是用水煮的鸡肉浸在辣酱里做的,很简单,但味道却令人感到震撼。

微信图片_20171115225218.jpg

没有单一的食谱,但鸡肉通常会切在骨头上,经典的酱料可能包括醋、糖、酱油、辣椒油、芝麻油和少量的四川胡椒。烤花生、芝麻和葱花可以作为最后的装点。

麻婆豆腐

如果你认为豆腐很无趣,这道菜会颠覆你的想象。这是一种美味可口的豆腐,拌以碎牛肉或猪肉,用四川辣椒酱和四川胡椒调味,它会温暖你的心,让你的嘴唇发麻。

微信图片_20171115224934.jpg

它是以它的发明者,一位清朝的长着一张麻子脸的女餐馆老板的名字命名的。

回锅肉

四川人最喜欢的一道菜菜是用红辣椒酱、豆豉和青蒜叶炒的家常炒猪肉。把它叫做“回锅肉”的原因是因为他的做法——先把肉煮熟,然后切成薄片,再炸。除了简单的白米饭,再配上一碗温润的肉汤,这顿饭绝对令人满意。

微信图片_20171115224940.jpg

鱼香茄子

经典的“鱼香”酱汁是用鲜红的腌辣椒、姜、蒜和葱做成的,酱汁有酸甜的味道——这些是传统的鱼烹调的调味料,也算是对这个奇异名字的解释。

微信图片_20171115224948.jpg

这种口味的组合可以搭配肉、鱼或家禽,但最美味的搭配之一是日常的鱼香茄子。

水煮鱼

上世纪90年代末,当川菜的狂热席卷中国时,这道菜成为了焦点。

微信图片_20171115225131.jpg

这是一道引人注目的菜,用油煸炒,用干辣椒和四川胡椒调味。出锅后,用筷子夹起鱼片吃,油本身只用于调味,不是用来吃的。这是当地用熏热油和香料调味的家常菜肴。

时令蔬菜

丰富辛辣的四川菜往往会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但是每一顿川菜都需要一些清淡的菜肴来平衡辣味——特别是时令蔬菜。

微信图片_20171115224957.jpg

四川以其丰富的新鲜农产品闻名于世。例如,在早春时节,人们会品尝嫩油菜(蔡泰),或者是带有独特酸味的沙拉蔬菜——被称为“鱼草”或“中国豆瓣菜”的折耳根。

钟水饺

四川的省会成都,以“小吃”而闻名。

微信图片_20171115225000.jpg

钟水饺是用甜酱汁、捣碎的大蒜和辣椒油浸泡的小猪肉饺子。它以当地街头小贩的名字命名,是最受欢迎的成都小吃之一。

麻辣火锅

吃四川火锅是一种完整的晚餐流程:你坐在沸腾的锅旁,在肉汤里煮自己的食物。

微信图片_20171115225004.jpg

最初它是重庆的特产,据说是由长江沿岸的劳动者发明的。当地首选的火锅配料包括牛肉牛肚和其他内脏,但你可以选择大量的肉类、蔬菜和豆腐。许多餐馆提供不同的火锅,所以食客们可以用辣的或味道温和的肉汤来烹制食物。

关于吃学英文

关于吃,国人有无数理由去支撑自己的民族自豪感。

我们做吃学英文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文章的主笔是老外,自然我们想分享的,是外国人对食物的看法和玩法。所以若是观点不同,请不必慷慨激昂的狂喷。再者,食物无关政治,谢绝把政治世界的陈见带入美食里。

吃货学英语
11.132017

predilection

美  [,prɛdl'ɛkʃən]

n. 偏爱,嗜好

citrus

英  ['sɪtrəs] 美  ['sɪtrəs]

n. [园艺] 柑橘属果树;柑橘类的植物

adj. 柑橘属植物的

thrive

英  [θraɪv] 美  [θraɪv]

vi. 繁荣,兴旺;茁壮成长

numb

英  [nʌm] 美  [nʌm]

vt. 使麻木;使发愣;使失去感觉

adj. 麻木的;发愣的

sesame

英  ['sesəmɪ] 美  ['sɛsəmi]

n. 芝麻

▲截图保留,随时随地学英语

标题 / In Sichuan, order twice-cooked pork and these 7 other Chinese dishes

作者 / CNN travel

翻译/ 剪刀手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