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时失去了听力,这个男孩却用咖啡听见了整个世界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今天的推文,我们删掉了BGM,因为故事的主人公生活在一个没有声音的世界里。静默,有时候是最好的表达。

这个故事,来源于深夜君老朋友新经典出版的一本书,《了不起的咖啡》。书的第一部分纪录了10位咖啡职人的工作内容和生命状态,今天分享其中之一,张龙。

文末照惯例,给大家送两本书作为福利。让我们先开始来尝,今晚的这杯咖啡吧。

——深夜君

- 正文 -

北京东城的胡同里有一家“静默咖啡”,这个安静独特的小店,凝结着咖啡师张龙的心血和梦想。个子高高的他笑嘻嘻的,总能带给周围人温暖。可有谁知道,在他出生后不久,世界对他并不友好,一场医疗事故夺走了他的听力和声音,从此,他的世界一片安静。

初识咖啡,滋味并不美好

张龙出生于天津宝坻,是一个水瓶座男孩。被取名为“龙”,可见长辈对新生男孩的喜爱,期盼他能拥有腾飞的未来。两岁时生了一场病,因为医院的不当治疗,这个淘气的男孩被夺走了听力。伴随听力的丧失,发声也变得困难。从此,小男孩张龙进入了一个无声的世界,并从此存活其中。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458.jpg

我听不到声音,但我感觉到你的热情

我说不出话,咖啡是我静默的表达

 

初识咖啡,滋味并不美好。一次,有人送爷爷一箱雀巢咖啡伴侣。老人极疼孙子,忙拿出一包,笑呵呵地递给他。年幼的张龙并不认识这是什么,以为是好吃的,打开包装倒进嘴里就嚼起来。啊!小张龙心里叫苦。这是什么,怎么这么苦啊?咖啡吗?好的,我记住了,以后遇见这东西要躲得远远的。

伴随着快乐,也伴随着磕磕绊绊,小男孩长成了高个子青年。离开家乡天津,到北京读大学。年轻的张龙充分地享受着自由的空气。本专业的课程枯燥无趣,百无聊赖之际,咖啡培训课程进入视野,带着好奇心,他报名参与。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502.jpg

授课的老师是一位五十多岁的长者,不苟言笑,但是对咖啡的教学有极大的热情,对待张龙十分耐心。在学习的过程中,张龙确立了目标,将来要做一名咖啡师,开一家自己的咖啡馆。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506.jpg

 

大学毕业,张龙选择留在北京。这座城市汇集了太多的信息和资源,每天有各种各样的欲望在城市的上空叫嚣。但这些不会影响到张龙,他耳中能听到的声音,只有宁静。他和爱人虾米住进了“慢吞吞”的胡同里。他喜欢老胡同的安静美丽,遍地都是小小的咖啡厅和Bar,没有紧张的气氛,没有高楼林立。

冲咖啡的每一个步骤,都让他感到满足

因为听不见,学做咖啡的过程中多了很多阻碍。其中打奶泡最为困难。其他的学员通过倾听机器的响声,能很准确地把握时间点来调控奶泡的状态。而张龙只好用手触摸奶缸,通过感受奶泡震动的变化来掌握“火候”,这很困难,他反复练习,毫无怨言地努力,终于学成。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510.jpg

2012年,张龙入职星巴克,担任咖啡师。一开始同事们因为他的不一样,没有一下子接纳他。不过很快他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因为技术真的很棒!

 

张龙最喜欢的咖啡豆是烛芒。喜欢它具有独特的柑橘、柠檬的水果香味,又带有茉莉花的芬芳,有着与葡萄酒相似的酸味,味道干净无杂感,就像喝到现煮的新鲜柑橘水果茶,余味持久。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514.jpg

这个手语代表“咖啡”


他也很欣赏耶加雪啡产地的豆子。花香与柑橘类香十足,表现上令人激悦,中度烘焙后有柔和的酸味,深度烘焙后散发出浓郁的香味,丰富且均匀的口感是耶加雪啡最引人入胜的特色。

他喜欢做咖啡时的自己,就像是找到了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抑或说是一种自己觉得舒服的状态。无论天气是明媚或是阴郁,总想寻一处角落给自己最大的自由,一个人发呆,放空自己。

张龙说,一杯咖啡,对我意味着放松的开始,甚至在我走去咖啡店的路上,心情就已经开始放松了。推开门,扑面而来带着咖啡香的亲切感,还有咖啡师调制时的专注,也让这杯咖啡有了新的生命!能让人享受孤独带来的清明,就像一位魔术师一样,可以破解咖啡豆的秘密。

有时做得不够好,能被挖掘出不足之处也是一种幸福,要感谢用心品味的人。这也是咖啡馆除了是思想交流外场所之外,又一个值得驻足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518.jpg

张龙认为自己是热情、自我的人,渴望打破传统,兴趣十分广泛。

他喜欢美食,且厨艺极佳。喜欢旅行,在泰国、印尼、新加坡等地发现了一些很好的咖啡馆,那些店里的旧木头,水泥台,小卡座,复古配饰,阳光下的拿铁,窗前瞌睡的猫,都是他喜欢的模样,温暖亲切。接下来,他想去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造访那里的咖啡庄园。

咖啡与信赖,是沟通感情的桥梁

对于咖啡伴侣的作用,张龙有一番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直接喝咖啡的味道比较苦涩,加了咖啡伴侣之后,使口感更加柔和温甜。犹如情侣之间的关系,没有了对方,你的生活会缺失一种甜甜腻腻的味道。双方融合之后,汇聚苦涩甜腻于一体,盖住原有的苦,让一切变得有意义;相信彼此之间的陪伴,才不会觉得孤单。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715.jpg

就好像他和爱人虾米,他们有时对事物的看法不尽相同,各执己见,但是两人对外合称“龙虾”,互相陪伴,把小日子过得如同加了伴侣的咖啡,浓郁而香醇。

张龙相信,咖啡是有温度的饮品,一种需要用心创作的艺术。以咖啡为媒介,能够把爱意和关怀传达给他人。张龙的父母,其实心里很爱儿子,但是不善于表达。尤其是父亲,听说咖啡行业竞争激烈,一度不同意儿子放弃本专业去做咖啡师。

后来,喝到了儿子亲手冲制的咖啡,固执的父亲被这香浓的味道说服了,再加上张龙本人的坚持,现在他们完全支持儿子的决定。张龙说,咖啡与信赖,是沟通感情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527.jpg

在筹备自己的咖啡馆“静默”之前,张龙也尝试过开设咖啡培训课程,把当年从老师那里学会的,和在星巴克实践积累所得,传授给对咖啡世界有所向往的人们。除了聋人朋友,报名参加的学生里还有一位听人女孩。

女孩会一点手语,不是很熟练,但这对师生还可以借助眼神、纸笔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默契来沟通,整个教学过程非常顺利,甚至可以说毫无障碍。聋人和听人的交流,在平常的世界里很难实现,因为两个群体生理上有差别,彼此之间缺少了解,很难走近对方。但因为咖啡,他们做到了。是咖啡增加了交流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71115213540.jpg

张龙表示,自己心目中的“静默咖啡”应该是一家没有音乐、人们可以无障碍交流的咖啡馆,客人能在这里体验到无声世界是什么样子,并慢慢接纳聋人的圈子,促进聋人、听人之间的亲密交流。

属于张龙的人生剧本,只有两岁的那场医疗事故出自上帝之手,其他的情节和场次,全由他自己写就。虽然听不见,但是独立的灵魂,他发现了热爱的事业,找到了心意相通的爱人,选择了定居的城市,结交了一群投契的伙伴,不受任何人、任何事的摆布,活出了自己的样子。最为重要的是,他知道该怎样选择,也按照自己的选择去做。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