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吃货,最擅长把生活过得无限好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世界上有三种吃货,第一种是会吃不会做的,第二种是会做不会吃的,第三种是吃货中的极品,又会吃又会做。这篇文章的作者在原文中说这句话在深夜谈吃上看到,我记得曾经写过,但却记不清了,可是不管如何,这个观点我是无比认可的。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利其器之前是知其理,只有如此,用一个烧水壶也能做出美味,在并不丰盛的生活里也能觅得佳肴。今晚深夜君带来的这个故事,便是关于这样的一个吃货高手。

——深夜君

- 正文 -

曾经看过一段话:世界上有三种吃货,第一种是会吃不会做的,第二种是会做不会吃的,第三种是吃货中的极品,又会吃又会做。如果说Alice是属于哪种吃货,那第三种非她莫属了,攻守兼备,乃是吃货江湖里的绝世高手。

微信图片_20171109192237.jpg

Alice是一个很会做饭的女孩子。

我曾问她最拿手的是什么菜?她说,拿手菜这个词,其实并不取决于做菜的人。厨师与吃菜的人,有时候宛如一对恋爱中的人,是一场相互缠绵又纠葛斗争的对手戏。当食材和烹饪的技巧合你口味,那便达成了二人之间“拿手菜”的概念。反之,“拿手”二字就不见得有意义了!

其实我挺赞同她的说法的,拿手菜只是自己做的很熟悉的一道菜而已,并不是所有拿手菜就是完美的,关键是遇对了人。一位很会制作这个食材的人,遇对了一位很会吃这个食材的人,那这就是拿手菜。  

微信图片_20171109192240.jpg

   

有次周末,我一睡睡醒已经是下午三四点。看到Alice发来的信息说煮了面,叫我也过去吃。在她宿舍吃着面,我忽然间想起来,宿舍里因为条件有限向来都不允许用炉具,我问她用什么煮的面?

微信图片_20171109192243.jpg

她指着烧水壶告诉我答案!她说,别小看了一个开水壶,何止可以煮面,凉拌西兰花、凉拌金针菇,甚至酸辣肥牛,都不在话下。那一瞬间,我想起武侠片中的高手,在客栈开打时,不抽刀不舞剑,随手撩起桌上一个筷子便能对付一场硬战。

Alice的宿舍什么都不多,唯独调味品堆得满满当当的,琳琅满目,堪比饭店。我想,当做一件事,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时,就一定会做好。比如做饭之于Alice,早已化成一种享受,再慢慢地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饭堂吃多了,隔三差五便会埋怨一下,想换换口味。有天下班Alice跟我说,附近有一家特色烤鱼店,值得一试!味蕾的黑暗时光,在一瞬间被撕裂开,看到一束光一般,对于这样的邀约,可谓是答应得毫不迟疑。

微信图片_20171109192246.jpg

有别于如今常见的酒精灶,店里的烤鱼用的是最传统的炭烧。鱼肉细嫩爽滑,鱼骨很少,店家说,这是生于湄公河入海口的湄公鱼。一锅烤鱼,吃出了火锅的酣畅淋漓。常听人说,吃四条腿不如吃两条腿,吃两条腿不如吃一条腿,吃一条腿不如吃没有腿,而没有腿的鱼,向来都是最容易征服我的食物。

烤鱼吃完,天也渐渐的凉了,盛夏换成秋,秋去变冬来。不管是那个女孩,在宿舍里用一只热水壶煮出种种美味的生活态度,还是她寻得的这锅烤鱼。都足以鼓舞和暖慰人心。不畏春夏交替,不惧秋冬变换,真正的吃货,最擅长把生活过得无限好。

文 / 程少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I can – Minnutes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