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牛肉丸最好吃?紫金人不服!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广州这几个月,潮汕卤水风生水起,然而说起潮汕两个字,还是雷打不动的先想到牛肉丸这个食物。

可是除了潮汕,还有一个地方的牛肉丸声名远扬,那便是紫金。传说紫金最大的牛肉丸,能做到网球般大小。今天,便让我们来体验一下,紫金牛肉丸。

——深夜君

- 正文 -

 

这几天天凉了起来,舍友收到了从潮州家里寄来的牛肉丸,拥挤的小宿舍里,一锅翻滚着的热气腾腾的牛肉丸,女生叽叽喳喳的声音,很是快活。说起牛肉丸,大多数人首先想起的是潮汕牛肉丸。蔡澜先生说过:“食在广州,味在潮汕。”很多人已经不知不觉地把牛肉丸和潮汕地区挂钩。但当时的我,嘴里吃的,却和心里想的不一样。我想念的,是紫金牛肉丸。

 

我的老家在紫金县,紫金县位于河源市。小学的暑假,我曾经在老家住过一段时间。我对紫金的印象不深,却对那里的牛肉丸印象深刻——因为在那里的很多个清晨,把我叫醒的不是闹钟,而是我心心念念的牛丸汤粉。


微信图片_20171104195624.jpg


紫金牛肉丸的个头很大——比乒乓球还大一点,通常一碗汤河粉里只放一颗牛肉丸,牛肉丸外脆里嫩,吃起来很过瘾。那时候爸爸带着我,每次都是去路口胡叔叔的早餐店,老胡人好,总是给我们更多的分量却不加价。那个暑假结束后,我总是对老胡家的牛丸汤粉念念不忘。

 

前年冬天,我跟着大人回老家祭祖,终于又吃上了那碗牛丸汤粉。


那时早上六点多钟的天还是完全漆黑一片,飘着小雨,依稀有几家亮着灯的早餐店。“去你胡叔叔那吃碗牛丸面吧。”爸爸说。


微信图片_20171104195627.jpg

算来老胡的早餐店已经开了十多年,简单的店面,连招牌都没有,来的人都是老顾客。爸爸还没走近就迫不及待地向老胡挥了挥手,老胡看了,笑着问:“回来了啊?快进来坐,吃些什么?”“照例牛肉粉!”爸爸说。

 

老胡的面店不大,胡婶负责招呼客人和收钱,老胡则负责煮汤粉面。一口大锅里烧着滚烫的开水,另一个烧锅里是热腾腾的用猪骨头和胡萝卜熬的清甜汤底。旁边撂着高高的大瓷碗,另两个大锅里分别放着做好的牛肉丸和猪肉丸。老胡熟练地抓起一把河粉放进漏勺里,再加一个丸子,在开水里烫两分钟,倒进瓷碗,放些许葱花,浇一勺热乎乎的汤,再放一点点胡椒,可以上桌了。

 

我们那的人冬天喜欢吃胡椒,胡椒驱寒,尤其是冬日阴湿的早晨。伴着胡椒的辛辣,牛肉丸的爽脆,河粉的嫩滑,冬日的寒气在热气氤氲中逐渐退散。喝下最后一口汤,满足地打一个饱嗝,算是冬日里的安慰。


微信图片_20171104195630.jpg

天色渐渐亮起来,客人也多了。街坊邻里互道“早上好”,一些客人拿着家里的铁饭盒来打早餐,一些打包了就匆匆上路了,也有像我们这样坐下来慢慢享受的。一定程度上,老胡的早餐店,已经成为了附近一带居民的依靠。它最接近生活的样子,也最具烟火气。

 

临走前,爸爸跟胡叔叔打了声招呼,把钱压在桌面就离开了。十多年了,不管刮风下雨,老胡的早餐店始终亮着灯,冒着热气,他在一方天地里坚守着他的早餐店,做着一碗又一碗丸子汤粉面,他守着第一缕光,伴着最后一颗星。所幸的是,这碗丸子汤粉,温暖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早晨。

文 / 剪刀手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Oceans Deep – Sons Of Day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