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你的酱,吃什么都好好味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酱,是调味料中的酒,是一种需要时间和耐心才能慢慢制成的食物。我的家里,几乎从未有过自制的酱料,那需要的手艺和心思之多,注定了它的难得和可贵。

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这些日子,很多人应该重温了住家饭的味道。今夜,深夜君的老朋友新月弯如眉带来她《母亲的灶台》系列的第三篇,这里,是住家的酱香。

注:同系列文章点击蓝字可跳转——把秋天晒干后,是地瓜干的香甜家常味的萝卜里,是关于亲情的浪漫

——深夜君

- 正文 -

父亲走后,怕母亲孤单,每天都会和母亲上会视频,闲聊一下。这段时间因为写小时候的吃食,和母亲聊的话题多是围绕着小时候的人、事、物,看着视频中满头白发的母亲,不由得感叹岁月的无情,母亲年轻时黑发齐耳,做事干净利索,柴米油盐中一年又一年,转眼母亲已是古稀之年。

   

儿时,每到夏天母亲就会用煎饼、馒头之类的晒面酱,煎饼和馒头用南瓜叶包裹起来,放到阴凉干燥的地方,个把星期就会长满黄色的酶,拿到太阳下晒至干脆,敲碎后装进敞口的瓷缸里,加足够的盐、清水拌匀,再加些花椒叶,放在夏末秋初的大太阳下暴晒。

每天都要用干净的木棍搅拌,让酱晒的更均匀,天气好晚上是不需要收起来的,酱要让夜晚的露水露一下。但是绝不能淋雨,滴了雨水的酱容易生虫子,是失败的。这样晒半个月左右,酱就晒好了,闻一下是浓浓的酱香,可以蘸大葱吃,可以在炒肉、炒鱼时当酱油用。

微信图片_20171012231508.jpg

   

冬至前后,母亲还会用黄豆做老家特有的酱豆子,把泡好的黄豆烀熟,趁热盛在干净的盆里,蒙上干净的布,用棉被裹起来发酵,大约一个星期左右,豆子上长了白毛,并可以拉出长长的粘丝,就是发酵好了。

这时加不同的料可以做出两种不同口感的酱豆子,一种是发酵好的豆子里直接加萝卜条、盐、姜、蒜、辣椒粉拌好,放到小口坛子里密封起来,十天半个月后可以吃了。这样做的酱豆子味道香但有人不喜欢,因为有股臭脚丫的味。

微信图片_20171012231511.jpg

还有一种做法是,发酵好的豆子里加适量的凉开水、萝卜条、冬瓜块、盐、姜、蒜,放到大口坛子里,随吃随取,口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鲜,因为萝卜条、冬瓜块慢慢的也化成酱汁了,那味道咸鲜适口。

微信图片_20171012231515.jpg

随着物质一天天丰富,母亲后来很少做这些,它们逐年消失在我家的饭桌上,它们朴实的味道却一直留在我心里,因为那味道一路陪伴着我度过懵懂无知又幸福的童年。


文 / 新月弯如眉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I am you – Kim Taylor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