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瓜届的谦谦君子,是兰州的白月光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曾经有人在后台说,如果深夜谈吃里有个城市好感排行榜,兰州一定名列前茅。兰州,这个城市有着属于西北的豪迈,又有着母亲河滋润而来的温柔,让人难以不爱。

今夜,我们的脚步又到兰州,这个故事,来自老朋友曹晏,关于兰州的一抹“白月光”。

——深夜君

- 正文 -

兰州的秋天是个幸福的季节,这个时候,不管你收获了什么成就,亦或是失去了哪些温暖庇护,秋高气爽里上市的诸多鲜瓜美果,都会甜蜜的拥抱你,给你胃口上的心满意足。

其中我认为最安慰肠胃心绪的,便是我内心自封的瓜届谦谦君子——籽瓜。

微信图片_20171012230920.jpg

只产在兰州的籽瓜,外地的同学肯定是不知道的,但是那一嗑就停不下来的大板瓜子,你肯定见过吃过,爱不释手过。

西瓜快下市的时候,籽瓜就悄悄来了,因为外形还比较相似近,所以交接班并不明显。西瓜就好像热情似火的红玫瑰,暑天里再畅快淋漓,只要天一冷,也就没什么念想去吃了。这个时候,温润的白月光般的籽瓜,才是温润舒爽的存在。籽瓜是不用切块吃的,一切两半,拿勺子掏着吃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清新淡黄色的瓤子,清甜水润的口感,简直就是舌尖的补水面膜,秋燥,一手交给籽瓜就好。

镶嵌在瓜内的大颗粒的大板瓜子,可以湿润着吃,也可以拿个小碗全部挑拣出来,再平铺在窗台上晾晒,等到隔日一边追着剧,一边嗑着自制的原味大板瓜子,真是美的不得了。听父亲讲起他儿时的露天电影,无论大人小孩,口袋里都装满了大板瓜子,一场电影间,都是悄悄嗑瓜子的声音,散场的时候,大板瓜子皮能铺一地,特别壮观。

微信图片_20171012230925.jpg

籽瓜这么好吃已经很好了,可它还不满足,还要附加药用价值,是不是很拼!早有《本草纲目》记载的“籽瓜性味甘”和《本草求真》记载的“籽瓜肉汁可润肺,解心脾胃热,止消渴,消除溃肿”;今有现代医学证明的“籽瓜富含果酸、核黄酸、尼可酸等18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利尿、润肺、健脾的功效因子,具备低脂、低糖、低热的特性,对糖尿病、肥胖症也有辅助医疗作用。是一种润肺、暖胃的保健食品。”

每次感冒发烧,吃不下东西的时候,最想念的就是它的清爽。一口包含着清爽水润口感,又润嗓又降温,空肚子吃也不伤胃,吃完觉得烧都退了。心情烦躁的时候,也是籽瓜最贴心。光是那恬淡的颜色,都足够治愈。一口一口,淡淡的甜,心情也就慢慢平息下来,像茶给人的安抚一样,吃出禅的境界来。

微信图片_20171012230934.jpg

于是你就会想,不管是在生活里还是在朋友圈里给你划线的人,就让TA也走出你心里的那根线吧!生活原本也是如此,最怕的就是那么努力才换来的毫不费力,就那样被廉价而随便的对待处置。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精神上的籽瓜,给自己喘息的时间,留给自己恢复的空间。

说回我们的白月光。

有一个甘肃民间流传的精彩故事叫做《憨大天问》,故事很可爱,且说尽了籽瓜的好。

据传:憨大出世,呆懒无食。遂问天:“世上有没有一种东西,汁可喝,肉可吃,皮可入药,子可卖钱,而卖掉子的钱又可买回此物,周而复始,白吃白喝?”

天曰:“有!”

憨大又问:“此为何物?”

天曰: “籽瓜!”

想到没有西瓜的秋天冬天,依然可以做吃瓜群众,作为兰州人的我,倍感幸福。这个秋天深了,在干燥和焦虑中,谢谢有你,籽瓜。


文 / 曹晏

图片 / 曹晏
BGM / Blues run the game – Jackson C.Frank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