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核桃蒸蛋,醉了也是一种享受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我妈冬天时爱用自家酿的甜米酒来煮鸡蛋,天冷的时候吃上一碗甜酒蛋,在微醺之间,带着甜滋滋的醇香,加上鸡蛋的蛋香,那真是一种享受。

关于鸡蛋的料理可以有很多种。今晚,跟着昨夜的节奏,依旧是一篇关于蒸蛋的旧文。这一次,是黄酒核桃蒸蛋。天渐渐凉了,爱料理的你可以趁现在学上一手,好过冬。

——深夜君

- 正文 -

鸡蛋,是饭桌上常见的食材。但在古时,物资没有现在那么富裕,通常将蛋类当做进补的食材。不过它的确是有药用价值,是一味不错的食补食材。

微信图片_20170923095656.jpg

核桃,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之一。又称为胡桃,可见又是外来物了。而美国人,却又将其称作“长寿果”,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了。

原产于近东地区,属落叶乔木,外有果皮,果皮平滑。核果呈球形,内果皮确实坚硬无比,有褶皱,状如大脑。质地坚韧的,还可以做成器物。如张潮所著的《虞初新志》中的《核舟记》所述“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为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

微信图片_20170929202500.jpg

去掉里层的果皮,剥出的核桃肉可食。既可以生食、炒食,配制糕点等。因其营养价值高,用来入药,可护脑护心。这也就是常说的:以形补形了吧。

核桃壳虽然坚硬,但却是容易剥出的。

一日与母逛市场,在友人处买了些生核桃,母亲开玩笑说又要用榔头砸开了,而市场的友人却说只需用啤酒瓶之类的就可敲开,还当场演示了,果真如此。

黄酒核桃蒸蛋,据传是台州人发明出来,专门用来给产妇进补催奶。却是有些好奇:加了黄酒的,婴儿喝了母乳后,不会醉麽?

家母的做法是:先将剥出核桃肉用刀背碾碎,不是粉末,是较大的颗粒。打入一个生鸡蛋,然后打打打打打,使蛋液与核桃充分混合。

我家用的黄酒是十年陈的会稽山黄酒,酒香四溢。加入两大勺就够,多了就醉了。其实不必拘泥于“十年陈”,此处的黄酒只需选用40.1克每升的半甜型黄酒(黄酒按含糖量由少至多分为:干、半干、半甜、甜。一般家中做菜,选用的是半干型黄酒)就行。

下载.jpg

放入两大勺黄酒还不够,还需要加入小半碗的水与红糖。这样蒸出来的蛋才不会有那种嚼口香糖般的口感。

打匀后也不能马上上锅蒸。这里有个使鸡蛋羹光滑如玉的秘诀:蒸之前将表面的浮沫撇去,这样蒸出来的蛋中才不会有“蜂窝眼”。

微信图片_20170929202432.jpg

蒸锅的水一定要多,这样才能使蛋液受热均匀,更好的使之成熟。

在寒冷的深夜食上一碗黄酒核桃蒸蛋,不仅暖了身体暖了胃,更是暖了心。一天的疲乏也会因这完蛋羹而消失。

啊!总算得知为何产妇用这碗蛋羹催奶,而不怕婴孩醉的缘故了。那么醇香的酒味,即使醉了,也是一种享受。

文 / 柒滋柒味

图片 / sake、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Valder Fields – Tamas Wells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