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生活复杂时,吃一碗简单的凉面吧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我打小看TVB长大,有句台词从小印象深刻:你肚子饿不饿啊,我煮碗面给你吃。面条这东西的温馨感就此奠定,而这里说的面条,几乎无例外是汤面。而凉面,生冷的气息和不明就里的调料,却毫无疑问是要敬而远之的。

稍大点才知,原来凉面也是如此受欢迎的食物。方便快捷,还有冷食的风味,是年少无忧的日子里体会不到的美好。

夏日已渐行渐远,今晚深夜君带来的,确实属于剩下的,凉面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朋友阿欢在长沙工作,听说我周末要到长沙,特地打电话叮嘱我带一碗凉面,“十字街的二姐凉面吧,加猪耳朵噢”。

阿欢是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在张家界中兴公司工作,后来调到长沙。每次得知我去长沙,必定叮嘱带一份凉面。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513.jpg

说来奇怪,在外地的张家界人对凉面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放眼张家界那么多特产不带,独独想念凉面的味道,非要吃一碗凉面,看来这凉面里面包含着深刻的哲学。

出于好奇,我专门跑到凉面摊前认真研究了凉面的“前世今生”。其实张家界凉面的哲学是简单、方便、价廉。

简单是做法简单,把鲜麦面条放开水中煮至7、8成熟,起锅后入盆,淋少许香油,用筷子将面条抖散至凉,防止面条打结,保持面条的松散度;方便就是一分钟可以完成一份凉面,把煮好的面上面加入事先准备好的大蒜水、姜沫、花椒粉、辣椒油、芝麻油、山胡椒油、花生米、香葱、海带丝或黄瓜丝等调味品,用筷子均匀,一碗凉面立即可食;花上三五块钱,便可饱餐一顿,没有比吃这更划算的了。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516.jpg

诗人么西在吃过张家界凉面后,赞誉有加,“日餐凉面三两碗,不辞长做庸城人”,足以说明凉面魅力之大。

每当夏天来临之时,就是张家界凉面火爆之时。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凉面摊,足以保证食客随时随地吃到可口的凉面。

每个行业内都有行业内的巨擘,在张家界凉面界也不例外,从昔日的小摊小贩,到如今日渐闻名的连锁店。如今更有真空包装的凉面,才能满足远在异地的阿欢的口腹之欲。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519.jpg

凉面,对那些远离的张家界游子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美食了,而是一种思乡之情的寄托。每到夏天,一想到在家的亲朋好友躺在躺椅上,翘着二郎腿,悠哉悠哉吹着空调吃着凉面的样子,这种思乡的情绪就会有一次大规模的爆发。

阿欢无疑就是其中的代表,当我把凉面递给他的那一刻,他几乎激动的来不及道谢,迅速打开包装,把各种酌料一搅拌,立即狼吞虎咽起来。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521.jpg

张家界凉面遵循着简单、方便、价廉的哲学理念,在张家界众多美食中独树一帜,已然成为张家界人和中外游客舌尖上的最爱。 

文 / 李二狗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for  him – Troye Sivan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