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分手那天,她哭着吃完了一碗酸辣粉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文末的椒声椒气指的是什么啊?”

“那是我这次去重庆后自己做的一个酸辣粉品牌,怕太商业我没多说。这个名字其实是取自于那个姑娘……”

这是我与作者邮件中的一段,隔着屏幕,我忽然感觉到了一个男人,那难以言表的情深。这是一个拥有、失去、再寻找的故事,当初的少年变得成熟了,他的身影走在山城,想找回曾经的味道和情愫。

那世俗的酸,那浓情的的辣,都在那一碗酸辣粉里了!今夜,让我们慢慢读,这个关于酸辣粉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想象着,没….." 声音突然戛然而止,耳机掉了下来,火车里嘈杂的声音渐渐的传来,仿佛回到了大学,那个往返家乡的年代。没想到时隔几十年,这一次,不是来找你,而是寻找记忆里的足迹……

【重庆,别来无恙】

久别的重庆,让我有些欣喜也有些失落。回过头才发现,许多变化已经流逝在了光阴里。例如大学时爱逛的文具店已经改成了生活超市,曾经爱吃的台湾1元便利店,也不见了踪影。可是,在我寻找的足迹里,最重要的那段余味,仍不在视野中。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105.jpg

我们把最单纯的那段时光,留在了那几年,而今我觅着的足迹,仿佛很近却也久远了。就像那个姑娘,陪你一起享受生活的时光。你可能不记得她清晰的轮廓,但不会忘记,有种感觉,在后面的日子里你从未知觉…..

【我一定要找到…】

记忆里的大学城路边摊小巷,已经整改成了一条干净整洁的商业街。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再也望不见你的身影,不见那个朝我嬉笑瞪眼,手里捧着一碗酸辣粉,还娇声娇气的喊着辣,却留下了喜悦的泪水。竟然吃哭了还笑的那么开心…..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109.jpg

物是人非,几天里走走停停,吃遍了好多条巷子。突然有点心酸,和我对坐的人不在是你,但那个感觉一直在我的心里,我一定要找到……

【千年古镇,好久不见】

一个重庆的千年古镇, 再次拜访这里, 百感交集。从前和现在这里都是吃货的天堂,我和娇笙曾是古镇里的常客。大学那会,没有太多钱,每次约会,都在这人群密集的地方,秀恩爱撒狗粮。

那时的相机还不如现在的一倍,所以除了记忆和那家店,我也只能全凭回忆。可是,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我们……好久不见

【攒够了失望,就差一根稻草】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我们毕业后,没有从事自己的本专业。那时候就流行,毕业即分手的魔咒。我们怎么也不愿意就范,起初我们背着父母,租住在了一个小地方,恩爱如初。其实那个年代,这样的同居还不被大家所看好,我们也是相当保守的分居两室。尽管房租高了点,但我尊重她。

娇笙,那时做的是行政工作,而我当时没有什么目标。自己的本专业是土木工程,却误打误撞做了餐饮里面的前厅服务员。为了生计,我想先坚持一阵子,等条件好点了再去别的公司发展。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111.jpg

不过,工作没多久,我就发现娇笙有了变化,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和我吵架。例如,我去她公司找她,她非让我换了工装再去。去吃饭,不再吃地摊等等。但庆幸的是,那家的地摊,每次都是她嚷着要去。我以为,这就是磨合的阶段。其实我也知道,我的这份职业并不是女朋友所期望的,所以一直在偷偷的拜师学习,苦读管理知识,想着有一天通过公司考核成为管理者。给娇笙一个惊喜,也给未来丈母娘一个交代。

【人生充满了变数,我可以例外吗?】

重庆的夏天热的焦灼,那天我正大汗淋漓的在前厅服务顾客,大堂经理叫住了我,示意有人要我招待。心里的第一个感觉就不是很好,果然我对面望过去的是娇笙的妈妈。

不用我讲谈话的内容,大家都会猜到我们谈了什么。是的,那时的爱情就那么易碎,我也顾及了尊严和娇笙的未来,任性的将爱情推开。娇笙当然不同意,我们大学3年都在一起,而且我们彼此都是双方的初恋。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114.jpg

那一晚的酩酊大醉和撕心裂肺,是我这辈子都不想再有的感觉。我用了男人最恶劣的手段"冷战"变成了一个渣男。没过多久在这个千年古镇的街里,我和娇笙做了最后的告别,像是一场青春的交接仪式。她还是坐在那里吃了一碗酸辣粉,又被辣哭了,哭的很伤心……

【寻找路上遇知音,终解囊】

“滴滴滴,滴滴滴”汽车的鸣音打断了我的思绪,耳机里的歌还在循环着“我来到,你的城市……你会不会忽然的发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们带着笑脸……”一个30多岁的大男人,眼泪竟不自觉的流了出来。

我突然被汽车司机叫住了,“真巧,师哥,你不是回北方老家了吗?难道没有回去?”我回过神,没认出来,一个大胖子,180多的个子。不过从这个个头看,倒像是我的学弟,“小草蜢”大学时候他最喜欢这个乐队,超级歌迷。我狐疑的应了一句:“….小草蜢”。

就这样我们哥俩相遇了,他是重庆人能吃辣,十足吃货,后来的几天里都是他带我翻遍重庆小吃。黄天不负有心人,让我找到了苦苦寻找的那家老店,方子也讨到了。没错,就是和娇笙一起吃过的那家店。店主已经是50多岁的老夫妇了,没想到还记得我和娇笙,还戏称当时我们分手了,他们家损失了好几碗酸辣粉。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116.jpg

我才知道,我走后,娇笙来过这里。店家心疼姑娘,好几次都没有收钱。现在我们早已没有娇笙的消息,可能她的气都撒在了那一碗碗粉里,和当时的脾气一样火辣,和面一样筋道,但却酸到心里,甜的温婉,哭的洒脱,我能想象得到……

【我找到了…剩下的交给你们…】

一个月的重庆之旅,我整整胖了15斤,可能那些年该赎的罪都变成了肥肉。才发现,我寻找的并不是娇笙,而是那时的自己和年轻的感觉。曾经年少,没有穷乞潦倒,但也丢失了许多。是必然,也是走向成熟的代价,这里有你的影子也有我的,你我不在青春里”痴“,可我在吃的味道里尝到了一位料…..和青春的我们一样,酸甜苦辣里带着几丝刺激与美好。

微信图片_20170929201119.jpg

这场旅行后,我创办了“椒生椒气”。生气自己的任性,不悔今日的选择。难道这不正是青春的微妙吗?

据说爱吃辣椒的人都很聪明,因为可以娇生娇气的—喊“好辣”!椒生椒气,青春里被辣哭的酸辣粉,爱情里被气到的酸辣粉,谁的青春不留遗憾,现在遇到了,别再让味道走散。嘿,椒生椒气,好久不见! 

文 / BOMYSELF

图片 / BOMYSELF、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好久不见 – 陈奕迅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