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味的萝卜里,是关于亲情的浪漫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今晚在居酒屋喝了点小酒,走出门来,一阵风吹过,天气凉了啊。

南方的冬天是很短的,在广州,入冬常常是一瞬间的事,你忘了拿出长袖的衣服,忘了加厚被子,也没时间囤一堆白菜和萝卜……当然,白菜和萝卜来过冬,其实也不是南方该有的模样。

将萝卜玩出粗犷又细腻的家常花样,是亲情里的浪漫。今夜,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故事,让我们来看,母亲的灶台上那些萝卜……

——深夜君

- 正文 -

现在北方的冬天各种新鲜蔬菜可以说应有尽有,而在我小的时候,冬天可以吃的蔬菜寥寥无几,印象中除了白菜就是萝卜。

老家盛产的是那种红皮大萝卜,每年霜降前,父母就会把门口菜园里的萝卜拔出来,去掉萝卜樱子,萝卜樱子母亲也不会浪费掉,会把它们洗净腌制成咸菜。

微信图片_20170929195230.jpg

每年母亲都会把收获的萝卜分成两部分。


一部分洗净晾干,切成条,放到大缸里,洒上盐,用于腌制萝卜干。记忆中每到晚上,母亲都会用双手在大缸里对着萝卜干揉揣,第二天把萝卜干拿出来晒太阳,晚上再放回缸揉揣,次日再拿出来晒,这样循环往复,直至萝卜晒至8成干,就放回缸里不用管它了,要吃的时候拿些出来,泡洗一下,切成丁,放点醋和干辣椒末拌匀,配上它,小时候吃到腻烦的玉米糊糊、玉米面饼也变得美味很多。

剩下的那部分萝卜会储藏,作为整个冬天吃的蔬菜。父亲在院子里挖个1米见方的坑,母亲把萝卜排放进去,然后父亲铲几铁锨河沙厚厚的盖在萝卜上,再洒点水在沙上,萝卜的越冬储藏就完成了,吃的时候扒开沙子,吃多少取多少,每次取完要盖好沙子,这样一个冬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的萝卜。

微信图片_20170929195233.jpg

心灵手巧的母亲,会每天变着花样做萝卜给我们吃,凉拌萝卜丝、炸萝卜丝丸子、萝卜丝面疙瘩汤、萝卜丝咸稀饭、萝卜炖虾皮、偶尔还会萝卜烩带鱼……

微信图片_20170929195236.jpg

母亲用萝卜做的这些寻常食物,是物资匮乏的童年记忆里不可多得的美味。

 

微信图片_20170929195238.jpg

 

时间一去经年,如今菜市场里一年四季都有萝卜在卖,我也经常买个白嫩嫩的南方大白萝卜,给家人煲排骨汤、包顿萝卜肉饺子、做萝卜丝面疙瘩汤,每年深秋也会学母亲晒些萝卜干。


不知不觉中,母亲那些爱意十足、烟火味十足的家常萝卜做法,已传承到我手上,已深刻在我的心底。

文 / 新月弯如眉

图片 / 新月弯如眉

BGM / 路口 – 张悬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