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将过,秋已至,囤好白菜好过冬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小时候我一直分不清两个词,白菜和青菜。记得曾经去菜市场,我跟阿姨说给我一斤青菜,她笑笑问我什么青菜呢?我半天没搞懂为什么这么问,于是掉转头走了。之后我想起来,其实我想要的是白菜。

那时候起,白菜是我眼中蔬菜的代名词,它朴实大气,饱足又带着微微甜。再长大些,我发现越往北,有人对白菜的喜爱是到了欲罢不能的地步。

白菜饺子、白菜炖粉条等等,一颗白菜竟是赛肉一样的存在,夏将过,秋已至,转眼又入冬,要贴膘除了肉,还有这大白菜!

——深夜君

- 正文 -

昨天去超市的时候,看到今年的白菜上市了。随便拿起手边的一颗,还带着些青涩的嫩绿色,是啊,并未真的到冬天,自然该是这种愣头青的颜色,那更深更浓如翡翠般的绿白菜大概在真正冬天到来之际,也才会一并来到吧。

微信图片_20170929192430.jpg

对于北方人来讲,现在的冬天有了暖气,屋内一样温暖如春,大棚技术的日渐先进,即使数九寒冬,那些水灵灵的细菜也依然可以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可是说起曾经记忆中的岁数,对抗冬天寒冷最有效的两样法宝就该是蜂窝煤和大白菜了吧!每年时令还未明显之时,家家户户都已经开始商量着订蜂窝煤和大白菜预备过冬,这可是犹如祭礼一般重要的存在,尤其在老一辈的心里面,足够多的煤和菜也是预示着家人的富足,物质上的充盈总会带来心理的慰藉。

如今北方人的冬天,已经是想吃什么都可以的年代,可是过去那么长的岁月中,不夸张地说,大家几乎是靠着白菜走过一整个冬天。于是,家家户户都会专门准备一个像仓库似的地方用来储存白菜,一棵棵仔仔细细排列好,然后,这一年的冬天也就差不多要开始了。虽然现在冬天白菜仍然是很重要的角色,但因为蔬菜的多样化选择,真的只能说是买白菜,而不是囤白菜了,可这中间竟少了太多的豪气,也没了曾经雀跃的心情和那份独有的小乐趣。

微信图片_20170929192434.jpg

说起来,白菜真的并不愧为“百菜之王”这个称呼,营养成分好,吃起来口感好,做起菜来更是千变万化,烩白菜,醋溜白菜,炝爆白菜 ,猪肉粉条炖白菜,总之,寒冷冬日里,大白菜的存在真的算得上举足轻重了。

小时候的冬天,放学一路狂奔回家,进门后看到桌上冒着热气的猪肉粉条炖白菜就高兴地恨不得跳起来。洗好手,老老实实坐在桌子边上等着米饭盛好端上桌,全家人都坐下后就可以开饭了,这时的我总是迫不及待先夹上一筷子白菜,吸收了肉汁的白菜真的是那个年纪里关于冬天最美好的味道了。

微信图片_20170929192436.jpg

简单的饭菜,一家人,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和她们坐在一起,也是让我觉得那白菜异常美味的原因之一吧。还有什么比冬天里和家人围坐吃饭更实在更幸福的事情了呢。

我记忆中的冬天,我现在准备迎接的冬天,时代的发展变化中,关于食物的选择和食用总会在这洪潮中也一并变化着,不敢说曾经的都是经典的,但是,能够留在脑海中的,却一定是刻在心中的,一如我对于冬天里白菜的这许多感慨!

文 / 肉包

图片 / 肉包

BGM / 喜欢你 – 邓紫棋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