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碗面,专治不爱吃葱的你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我是个不爱吃葱的人,吃饭时总要把葱一点点挑出来。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吃不得半点葱的,直到妈妈做了一碗葱油拌面,一开始还不愿意吃,在妈妈的威逼之下,把面拌匀了吃一口后,居然停不下来了。其实,热油一浇,葱的冲味就被盖住了,只剩下醇香,一碗面,竟让我回味无穷。

今夜,深夜君给你带来一碗葱油拌面的故事,但这一碗面不同,它包含的可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喜欢而已。

——深夜君

- 正文 -

“思乡,准确来说是思葱油拌面。”

 

在无数个微微泛着白光的清晨,打破街道宁静的总是早餐店卷闸门的声音,然后是锅盖与锅的金属碰撞声,是面条下水的声音,水雾从锅里飘出来,慢慢散入街道,然后慢慢消失。一小会儿之后,把面条捞出来,放入已经盛上酱油等调料的碗内,浇上熬制许久的油,撒上葱花,一碗香喷喷的葱油拌面就好了。

 

800px-Reganmian_Noodles_in_Xinyang.jpg

我最喜欢吃葱油拌面,总是冒着可能迟到的风险,坐在简陋的店铺里,哼哧哼哧的吃的满头大汗,然后满足地起身,去赶公交车上学。有些时候时间实在是紧张,我也舍不得放弃我心爱的葱油拌面,只能忍痛让老板打包,然后拼命奔向公交车站。那个时候,支撑我早起的动力,就是葱油拌面。可以说是很没有出息了。

 

上了高中以后,我开始住校。不用在天还没亮的时候挣扎着起床,不用赶车,不用等车,也没有了每天在微微泛着白光的早晨看着面条在水中翻滚的机会。对以大流量学生为主的食堂来说,葱油拌面的制作过程太过麻烦与复杂,饼、包子、稀饭、油条才是他们看来学生最合适的选择。

 

Youtiao.jpg

我也渐渐地习惯了没有葱油拌面的生活,能咬着包子或者喝着稀饭感叹一句:真好吃啊。但是总感觉生活缺少了什么,就像从锅内飘出的水雾,散入街道,然后渐渐消失了一样。

我很害怕这种消失,所以每个周末回家我都会迫不及待地奔向葱油拌面,像是一种补救,像是一种挽留。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jpg

这个习惯陪伴了我的整个高中生涯。直到高考结束,我离开生活了整整十八年的家乡,从南方到了北方。还记得在大学的第一顿早餐,我被某个窗口的“葱油拌面”四个大字吸引,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就被失望淹没。我没有资格说北方的葱油拌面不正宗,我只是忍不住的难过,因为这次,我和我喜爱的葱油拌面的距离不再是一趟公交车就能到的距离,而是十几个小时火车的距离。不再是一周的距离,而是一个学期的距离。

 

Hot_Dry_Noodles.jpg

但是如果因为一碗葱油拌面就让生活变得闷闷不乐,那也太过矫情。这里没有我熟悉的葱油拌面,但是有我在南方没吃过的各种各样的饼,有些味道也很不错,我也渐渐喜欢上了。

 

只是,我总是在夜晚想起家乡,想起那些个散着水雾的清晨,想起那葱油拌面。

文 / yawning

图片 /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BGM / 南部小城 – 曹方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