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小馄饨带来的人格进化

0.gif

我记得曾经在晚安栏目里讨论过一个问题——有什么食物是你曾经不吃,长大后开始吃了的。

评论炸锅,因为健康意识觉醒开始接受的蔬菜,因为城市迁移变化的“酸辣”口味……变化的东西很多,理由也不一而足。所谓变化,最无奈的便是不得已而变。

今晚,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关于一碗小馄饨的故事。故事的主人,随着人生的变迁不得不学会对馄饨馅的妥协。

只愿你们,最后能跟这个世界和解。

——深夜君

- 正文 -

吃小馄饨的漫长时光,是我人生慢慢自我进化的过程。

我是一个很挑剔的女孩子,从来都只吃瘦肉不吃肥肉。而一般的馄饨店中,会将肥肉和瘦肉混合剁在一起,来保证那种“精而不干”的口感,但无奈,我就是没法接受,于是小馄饨我只吃“妈妈牌”的,从来不吃别人做的。

微信图片_20170809114252.jpg

妈妈会很早去菜市场买食材,粉嫩的里脊肉和雪白的馄饨皮,简单却新鲜。将里脊肉剁碎后加入盐、黄酒和香油,搅拌后便是最简单的馄饨馅。

至于包馄饨,那应该是更简单的事了。将馄饨皮平放手掌中,用筷子夹取少量馄饨馅放在馄饨皮中间,之后便是随心所欲地让馄饨皮“抱紧”馅儿就好了,此时的我又成了一个随性的女孩子,从来也不注意馄饨的外表,毕竟好吃就行。

微信图片_20170809114303.gif

然后将小馄饨放在滚烫的热水中“游泳”,等它们全部都浮上来即可捞起。而配上紫菜、蛋皮、虾皮、葱花,小馄饨就这么色香味俱全的在碗中,等待着我的“宠幸”。

微信图片_20170809114306.gif

小馄饨慢慢地咬下去,满嘴都是各种食材的香气与味道,欲罢不能。一碗小馄饨作为早饭对我来说是在家最奢侈的事情之一,特别是冬天,更为享受。人生最美好的不就是得到最好的吗?我妈做的小馄饨就是最好的。

而之后,一点点长大。偶尔去别人家里玩,别人的妈妈或是用自己做的小馄饨或是速冻的小馄饨来招待我,这样的小馄饨自然都是肥瘦肉相互混杂的。出于礼节,我都会很礼貌地接受并感谢,然后很不动声色地吃完。在别人看来,我吃得很香很好,甚至还问我要不要再吃一份。

微信图片_20170809114256.jpg

其实,我都是囫囵吞枣,不加咀嚼地一口一个吃完的,具体是什么味道我一点都不知道。我不喜欢,但我不能拒绝。小馄饨吃得我很累很辛苦,但,这不就是这样吗?我的生活总是会出现一些不能接受的东西,而我的性格就是会让我咬着牙接受。

再后来,我在家吃早饭的机会越来越少,而小馄饨的执念一直都在。能怎么办?那就接受吧,接受别人做的小馄饨吧。于是,我开始慢慢地接受了那些“肥而不腻”的小馄饨。学会去品尝别人给我安排的小馄饨,学着享受那些我本来一点儿也不喜欢的肥瘦肉小馄饨。虽然现在的我在外还是极少地主动去点小馄饨,但我也不再排斥。既然注定要面对,那enjoy它一点不是更好吗?

微信图片_20170809114258.jpg

呵,一碗小馄饨还让我进化了,可能用的是鸡汤吧,又或许我对小馄饨的那份执念,也是感人呀~

文 / Amazon jungle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艳火 – 张悬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

▲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