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酿豆腐,客家人的情绪密码

不知道离家的你们会不会特意坐好长时间的地铁出去吃家乡菜?我总是这么做,因为常常会没来由地想吃家乡菜。

路途遥远,只为一道菜,吃了就满足了,回来后依然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就像《舌尖上的中国》里说的:“总有一种味道,以其独有的方式,每天三次,在舌尖上提醒着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这就是家乡菜的味道。

今夜,深夜君为你带来一篇关于客家酿豆腐的文章,看看客家人的故乡情怀。

——深夜君


- 正文 -

六月,我生日了,生日那天,突然特别特别想吃爸爸做的客家酿豆腐。

我爸爸是客家人,所以每次我从学校回家时,餐桌上总少不了酿菜,酿豆腐、酿茄子、酿苦瓜或酿蘑菇,总能让我一饱口腹之欲。酿菜是客家人在重要日子里不可少的传统菜式,而酿豆腐在酿菜里当属最绝。

酿豆腐的奇妙之处不在材料 , 而在于它的烹饪方法。每户人的口味不一,馅料可依自家口味而调制。我家口味很一致,都喜欢吃猪肉虾米馅。馅料拌好后,在切好的豆腐块中间用筷子挑出一个浅洞,将馅料“酿”入其中,抹平一点,容易煎。将包了肉的豆腐煎至金黄,然后在瓦锅中熬炖, 这样才能充分把肉、豆腐和佐料的香味充分提炼、渗透、融合。

出锅的酿豆腐浓香四溢,豆腐入口即化、鲜嫩滑香,伴随着馅料的咸香,再烫嘴也忍不住哧溜一块下肚。浓稠入味的酱汁用来配饭再好不过,在炎热的夏天也能吃下两大碗。

关于酿豆腐来源的传说有很多,有传说酿豆腐源于北方的饺子,因岭南少产麦,思乡的中原客家移民便以豆腐替代面粉,将肉塞入豆腐中,犹如面粉裹着肉馅。

还有传说很久以前,有两个好兄弟,因在一次点菜时发生矛盾,一个要吃猪肉,一个要吃豆腐,后来,饭店老板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制作出酿豆腐。

也有说因为客家山区猪肉不多,但招待客人时饭菜要漂亮,所以把肉“酿”在豆腐中。

但不管怎样,酿豆腐这道菜终是流传了出来。人类对于食材的处理和烹制总能想出多种花样,而食材在相互组合的过程中总能发生很多奇妙的反应,然后碰撞出独一无二的味道来。彼时陪伴在身旁的人,或安静或喧嚣的环境,都形成了特定的“情绪记忆”。而食物,就成为了打开这所记忆大门的钥匙。

酿豆腐在客家饮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已在客家人的味蕾里形成了独特的记忆。

游子漂泊之时,关于家乡的一切总能给人带来安全感,因此家乡菜总被视为珍馐,且永藏于心。正因如此,清代时,酿豆腐之所以现身于花县 , 就是因客家人张其翧的思乡之情。每当吃饭时他都要 “另炖豆腐一碗, 效家中煮法 ”。或许是羁旅漂泊,分外孤独,而这份孤独只能寄托于家乡菜上,吃进胃里,与自身血肉之躯融为一体之时,才不那么寂寥无助。

食物本是没有情感没有温度的,只是因为人把自身沉重又浓厚的情感悄无声息地投放在其中,食物才有了重量,有了情感,有了温度。而客家酿豆腐,或许就是客家人手里握着的情绪密码,它已超越了食物本身的功能,成为了流淌在客家人身上的故乡情怀。

文 / 剪刀手

图片 / 花瓣网、百度图片、腾讯视频

BGM / Home – Michael Bublé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深夜谈吃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