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吃饭,可以比你想象的更美好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前天,在路上碰到一个刚毕业的女生,被热情地邀请到她家里吃饭。在她的出租房附近,有一个小菜市场,我跟在她身后,看她娴熟地跟菜农讨价,看她抓起一条鲜活的鱼,看她提着大袋小袋的菜品,仿佛是要给一桌子人做一顿丰盛的宴席。

一个人的出租房,不大,却独有一个明亮的厨房。她说:“我的宗旨是,不想过平淡的生活,就得从好好做饭开始。”

今夜,深夜君给你带来一个独居吃货的日常,感受一下一个人吃饭的生活,也能很美好。

——深夜君

- 正文 -

在单位,两地分居干部的吃饭问题一般都在食堂解决,但几乎一成不变的食堂料理难以满足一个吃货挑剔的胃,正所谓凡事不宜苟且,而以饮食尤甚。

早晨6:00起床,将燃气灶开至最小,开始熬粥,锅里放着前一天晚上已经淘洗好且浸泡了一夜的绿豆、大米和小米。换好衣服、跑鞋,慢跑六公里,返回途中买上两个甜的脆皮烧饼,到家时,粥已经熬得差不多了。

在另外一个灶眼起一平底煎锅,置少量食用油,打入两个鸡蛋,放盐和生抽少许,蛋煎至七成熟时关火,然后在煎锅空余位置放置切好的洋葱少许,静置,利用锅中余温将蛋和洋葱煎熟。粥锅关火,将粥盛于碗中置于餐桌。

洗个热水澡,完毕后将蛋与洋葱盛起,与烧饼和基本晾凉的粥同食。

周末上午,去菜市场买菜,碰到一个同事,他问,中午做点什么吃呀?我答,腐乳炒空心菜。他表示惊讶,腐乳也能和空心菜一起炒?

考虑到大火烹饪的需要,当初买厨具时,找遍这个小城市所有卖家电的地方,才选得一款热流量达到5.2千瓦的燃气灶,用它爆炒空心菜最适合不过了。

起一油锅、放入蒜末,炒出香味,再放入两三块腐乳,用炒勺打散,放入事先除去叶子并用手掐成段的空心菜,大火急速翻炒,若此时空心菜仍很坚挺,可放入食盐少许,而后起锅,配以白米饭同食,简单又简约。

中午剩下的米饭不能浪费,要留到晚上。红色的胡萝卜和紫色的洋葱切丁,绿色的豌豆事先备好。起油锅,小火炒鸡蛋,炒时用筷子将黄色的鸡蛋打散,越散越好,盛出备用。油锅用葱花爆香,先后放入胡萝卜、豌豆和洋葱,而后放入白米饭,炒至将熟时再放入鸡蛋,翻炒后起锅。色、香、味恰到好处,开吃!

朋友说:“一个人在吃的问题上不凑合,那工作生活中也不会马虎。”认真对待一日三餐的人,也一定会认真生活吧。而我,正在努力成为这样的人。

文 / 李超

图片 / 花瓣网、百度图片

BGM / 猫的报恩-幻化成风(二重奏) – 豆沙团子AnDango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