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粽?甜粽?好吃即正义!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端午节要来啦!一直觉得中国的节日就是为吃货量身打造的,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重阳菊花酒,春节吃饺子,元宵吃汤圆……假期,美食,最好不过了。

又是一年粽子节,南北方可能又要开始新一轮甜咸粽子之战了。但深夜君一直不管你咸粽还是甜粽,只要好吃就行啊!就像汪老先生说的:“总之,一个人的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去尝尝。”只局限于一种味道,岂不辜负了世上那么多的美食?

祝大家吃好喝好睡好,假期愉快!

——深夜君

- 正文 -

非彼时,非故地。相逢,意料之外。

既然遇见了,端午节应个景,去吃个粽子吧。

 

1

飞奔至教学楼的人海中,我接过他递来的早餐,微微一皱眉。一只包裹着五花肉、鸡肉、香菇的酱油色不明物体,外面浇上甜辣酱和花生粉,还有几根颤巍巍的香菜。他称这东西为“粽子”。

那时候,对于第一次离开东北的我来说,粽子应该是雪白的糯米被粽叶染得微绿,撒上糖粉,抑或里边夹着红豆或蜜枣惊喜的小清新食物。

那时候,见惯了东北的冰封雪飘,不知道外面还有花红柳绿、黛紫银灰。

 

都说食物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他的食物,永远可以让人感受到严格与固执的气息。365天准时7:20,一只烧肉粽一杯豆浆,层层的粽衣紧紧包裹住能令他执迷的食材组合。就像他自己一样,坚硬的外壳封住固守的自我,把外界一切味道拒之门外,并不期待去尝试不同。

“尝尝我的甜粽…”

“不不不,我们家从来不吃那个。”

"新开了一家XX,一起去吧!”

“从前没去过,不去…”

“想去XX吗?特别好哎…”

“怎么可能有我们这里好…”

……

 

终于,我不必再接过恪守时间而至的肉粽,也不必再回应“吃早饭了吗?”的问候。

 

2

心怀所向飘至江南,自我解读为剪不断此地情丝,追寻前世故里因缘。路边阿婆剥开的肉粽露出金灿灿的蛋黄,如同赤裸的肉体般诱人。尝一尝吧,既自命与此地有缘,何妨尝试以了解。

 

翠绿竹叶剥开,肥肉已完全融化在糯米中不见踪迹。粉粉沙沙的蛋黄用筷子按入米中,与肉拌在一起。忘掉卡路里,脂肪与碳水呼唤着最原始的人类本性。若用词形容,一个“腴”最恰如其分。枉我固执己见,错过它这么多年。

 

肉粽有肉粽的好,甜粽有甜粽的好。当心底的原始渴望暗潮涌动,肉粽能以小身躯满足一切口腹之欲;大鱼大肉过后,甜粽能以清新温暖回归初心。

 

只是有人从来都不擅长接受异己,从来都习惯对“不同”say no。多少党同伐异,是因为未曾了解,甚至不愿了解。

 

3

他坐在对面,拨弄着盘子的肉粽。江南没有甜辣酱的粽子,他显然觉得寡淡。我略一停顿,拿起一副新筷,夹掉半个他的肉粽,放入口中,面露享受。

 

他一脸惊愕。

“我记得你从前不吃肉粽的啊…怎么”

对,是从前。但是我喜欢尝试新的啊。

一笑,“你要不要尝尝甜的?”

“不不不,我从来没吃过那个。”

……

 

还是那个坚硬外壳裹挟的烧肉粽,还是对其他粽子投以惊恐、怀疑的目光,然后远远躲开。

 

“阿婆,蛋黄肉粽豆沙粽各来一个,打包带走。”让我再享受一会这种惊愕。

告别时他认真地说我变了,我笑称你却是没怎么变,还是从前我认识的那只粽子。

 

烧肉粽在大锅里兀自咕噜咕噜唱着自己喜欢的歌,不知道这世上还有其他粽子的美好。我不能等待它跳出来,和隔壁的甜粽say hi,交个朋友吧。

Bye,吃完了这顿粽子,我还有好多新玩意要去尝尝,你还是坚守浇甜辣酱的烧肉粽吧。

文 / 艾利不克斯

图片 / 视觉中国、百度图片

BGM / 历历万乡 – 陈粒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