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陕“三件套”,你值得拥有!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有时候我在想,普普通通生活的人,真的会在乎上千年的未来和过去么?我觉得,应该是会的。即使从不去想,也会在乎千年前演变带给了我们怎样的生活,又有什么是我们不愿抛弃,期望一直传承的。

就像陕西这样一个地方,自秦以来,历经多少风雨波折,最终凝结成当下的模样,足以让多少人日思夜想为之着迷。

今夜,深夜君带来一个故事,关于一个南方姑娘的西行“寻吃”。

——深夜君

- 正文 -

没有什么能阻挡,一个吃货的向往。说来怪不好意思的,当年高考填志愿,我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姑娘,毅然决然地奔赴大西北,纯粹就是被西安“小吃之都”的盛名所吸引。

“金城千里,天府之国”,吸引着中外游客纷至沓来的长安,不仅仅拥有着十四朝古都的历史厚重感,拥有着蔚为壮观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更是一座爱咥人士不容错过的美食之城。朝代更迭,岁月流转,不变的是清晨那古城墙下升起的袅袅炊烟,那钟鼓楼间响起的一声声卖力吆喝。

陕西美食,真是说不尽道不完,光是面食,就有biangbiang面、臊子面、蘸水面、裤带面、罐罐面、油泼面、酸汤面、菠菜面、荞面饸饹、烩面、扯面等等等等,自从来到西安,素来钟情米饭的我心心念念的都成了各式面食。

而各类杂食也让人馋涎欲滴,肉夹馍、泡馍、石子馍、锅盔、肉丸胡辣汤、烩菜、灌汤包、葫芦头、柿子饼、甑糕、八宝玫瑰镜糕、奶糕……叫人恨不得多生出一个胃来,一次吃个够!若要我给你一一数来,怕是三天三夜也不够用的,今儿个咱就先给您谝谝这初来西安之首选,居家必备之良品——老陕“三件套”。

第一件,必是咱大名鼎鼎,迈向国际的腊汁肉夹馍。纯正的腊汁肉夹馍,腊汁肉由三十多种调料配制而成,肥瘦相混,肥肉不显油腻,瘦肉不显干柴,夹于刚出炉的白吉馍中,再浇一勺精心熬制的陈年老汤,质嫩酥烂的腊汁肉配上外脆内软的白吉馍,趁热咬下,满含油的肉与香脆的馍互为衬托,发挥出各自极致的滋味,只要你吃上一回,便能明白它的江湖地位为何如此稳固,也不会奇怪曼哈顿的肉夹馍小贩前竟能排起长龙了。

光吃一份肉夹馍哪儿能满足饥肠辘辘的食客,还得来上一碗陕西凉皮才行。秦镇米皮、岐山擀面皮、汉中热面皮、麻酱凉皮,各有风味,炎夏即将光顾,西安的大街小巷又将遍布凉皮的身影,酷暑时的食堂窗口也被凉皮大面积占领,食欲不振时和室友一人一碗,也有振奋精神的功效。

凉皮分为米皮和面皮两种,米皮入口软糯,红红的辣子油淋在白而透亮的米皮上,微酸的汤汁再加上少量的豆芽、黄瓜丝,鲜有人能抵挡住这香辣透心的诱惑;面皮由小麦制成,比米皮更宽,更为筋道,通常搭配一些面筋食用,也是滋滋爽口。热腾腾的肉夹馍就着清爽可口的凉皮,就连游客也不由得叫上一句现学的“聊咋咧”。

“三件套”当然少不了老陕皆知的Ice Peak,名为冰峰的橘子汽水,这个玻璃瓶装的橙色饮料魅力究竟有多大?不管是路边小摊还是高档餐馆,都可见它绰约的风姿;不论是吃串串、烧烤,面或凉皮,都得人手一瓶;就连想要成就全球霸业的可口可乐遇到了冰峰,都不得不甘拜下风。

冰镇后的口感和汽少微甜的特点,正是解腻消暑的不二选择。回想大学期间,外出“开荤”时都少不了冰峰作陪,三两口就喝完一瓶,每每还没吃多少主食,就已经被它撑饱了。初次尝试肉夹馍和凉皮的朋友,可别忘了再叫老板帮你开瓶冰峰!

这肉夹馍+凉皮+冰峰三件套,既属于老陕们独有的情怀,也叫无数外地人回味无穷,就连我这吃惯了炒菜米饭的人都常常怀念一番,你当然值得拥有!

文 / 柴郡猫

图片 / Sake、百度图片

BGM / 长安长安 – 郑钧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