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吧,你现在还爱吃辣条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深夜君曾发过一个话题——“有什么食物明知不健康却还要吃”,这个话题炸出了一群“辣条党”。

辣条的卫生一直饱受争议,但即便如此,仍然停止不了人们对辣条的“瘾”。或许是因为对这种味道的依恋,或许是因为对过去边吃辣条边喝可乐的日子的怀念,辣条总还占据着这些人的零食清单的一部分。

即使长大了,我们还会偶尔买上那些不那么健康的小零食,边吃边感叹着美好的旧时光。

——深夜君

- 正文 -

不久前看到一个话题,叫做“迄今为止坚持最久的习惯”,我思前想后了很久,发现从刚背上书包走入校园到毕业以后参加工作,自己坚持最久的一个习惯竟然是——吃辣条。

不论是当时兜里只有五毛钱仍能乐开花的年代,还是已能花钱满足自己零食需求的今天,辣条在我的零食清单占据着一席之位。最常见的,就是各大学校门口,琳琅满目的辣条成了标配,其种类之多,数量之大,无不令路人瞠目。即使过了好多年,仍能想起中学时代的休息课间,人手一包辣条,教室里不时响起被辣得倒吸气的声音,尽管会带来腮帮子疼、口腔溃疡等后遗症,也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对其前仆后继的热情。

我的辣条启蒙之路是由我姐开启的,作为辣条资深爱好者的她,在那个珍珠奶茶一块钱一杯的年代,常常斥巨资购入辣条,四五包辣条顷刻间便被我俩消灭,舔舔嘴角残留的辣椒油,还觉得欲罢不能、回味无穷。

当然,这种从心所欲的做法很快便遭遇了滑铁卢,由于辣条不卫生无营养,家长们对其深恶痛绝,从零花钱这一源头上对辣条进行了扼杀。那时候觉得大人的世界真是无趣又固执,后来长大了才发现自己也变成这样的大人了。但年少的时候没什么能阻挡吃辣条的心,偷偷攒些零花钱,放学路上还是会忍不住买上一毛钱两根的辣条,过把嘴瘾。

大学里自由掌握财政大权,我的辣条之路便愈发不可收拾,甜中带辣的口感让我酒足饭饱之余还要来上两口方才罢休。还有些辣条辣得实在、咬得费劲、末了还留了满嘴蒜味,却是我深夜赶论文的必备伴侣,一口酸奶就着一口辣条,味蕾获得极大满足,写起论文来更加得心应手。学校小吃街售卖的自制辣条也成了我的心头好,上一秒还信誓旦旦坚决不吃,下一秒便坐在寝室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

此外,辣条的搭配吃法也有很多,烤冷面、煎饼果子里撒上少许,一口咬下去,酥脆的外皮加上咸香微辣的味道,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辣条之瘾,瘾在其难解难分。自秉承“健康生活,减肥塑身”的理念以来,辣条便被我列为了头号黑名单,虽说是黑名单,但还是会犯瘾。只是小时候肆无忌惮胡吃海喝,长大后却愈加小心好好对待身体了。谨慎也好,胆小也罢,童年越走越远之后,我们也要不动声色地做个大人了。

文 / 柴郡猫

图片 / sake、花瓣网

BGM / 岁月神偷 – 金岐玟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