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北平就没有吃过糖葫芦,实在想念”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冰糖葫芦是老北京的象征。灯火中一串串红彤彤的冰糖葫芦,热闹又温暖。

梁实秋先生的《雅舍谈吃》里有一段冰糖葫芦的记述:“以信远斋所制为最精,不用竹签,每一颗山里红或海棠均单个独立,所用之果皆硕大无比,而且干净,放在垫了油纸的纸盒中由客携去。”单看文字便已馋人,后来,梁先生回忆:“离开北平就没有吃过糖葫芦,实在想念”。

虽然出生在南方,但也吃过糖葫芦,不知正宗与否,只觉酸甜又开胃,忍不住多买几串。

今晚,深夜君为你带来一个关于冰糖葫芦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突然有点想念家里冰糖葫芦味的冬天……撕咬开最外面那层糯米纸,焦黄色晶莹剔透的糖壳上面沾满一颗颗芝麻。

因为天寒,糖葫芦被冻得硬梆梆的。从最外层咬下,糖的甘甜混揉了山楂的酸,满口都是饱满的果肉。

1

唐小年对冰糖葫芦是有极深的感情的。

对于北方孩子来说糖葫芦可是时令小吃,只有寒冬季节才可以吃得到。每当年下逛街的时候,唐小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跑到冰糖葫芦车跟前,望着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糖葫芦流口水。

2

住校的时间里唐小年就没办法吃到了,只能趴在课桌上透过三楼的窗子望着校园外面念念不已。梓君有时趁着午休会翻学校院墙出去,帮唐小年从外面带冰糖葫芦。先替她剥掉上面的牛皮纸包装,然后才把冻的硬邦邦的糖葫芦递给她。

看着小馋猫眼睛发亮的先是把包裹着的一层糯米纸撕扯着吃掉。然后小心翼翼咬最上面那颗山楂粒,有时因为冻得太硬,嘴巴一下又咬不动,只能一点点舔着上面的糖,看着像一只小猫。

梓君看着她,嘴角也挂着笑。通常吃得太尽兴了,剩下一两颗的时候唐小年才想起梓君还在看着她,于是便不好意思地把手里捏着的糖葫芦递给梓君,梓君就着唐小年的手咬上一口又推回给她。两人笑嘻嘻地吃完擦擦嘴边沾着的糖再赶着回去上课。

尽管很多水果都能做成糖葫芦,有的还会黏上坚果或者五彩的糖碎来讨小朋友的欢喜。但梓君知道唐小年最爱的还是山楂口味的,红彤彤酸溜溜的山楂果,脆脆的糖壳,一小撮炒香的芝麻,构成了那时冬日最幸福的时光。

3

唐小年万万没想到世界上居然有烫嘴巴的糖葫芦。

那一年的夏天,刚来大学没多久,唐小年一个人在街上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一个无比熟悉的摊子。

眼看着阿姨手拿着一串山楂,娴熟地在熬好糖汁的大锅中转动,不一会一串糖葫芦就做好了。

唐小年迫不及待咬了一大口,瞬间被烫的龇牙咧嘴说不出话来。在杭城,曾经无比熟悉的冰糖葫芦也变样了。

坐在广场边的石凳上小口小口吃着,看着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行人放空思绪脑中一片空白。没有找到垃圾桶,手里已经积攒了一小把山楂核无处安放。

唐小年回想以前吃过的无数糖葫芦好像都是直接把核都吐在了某个人伸过来的手里。

唐小年不免伤感,冰糖葫芦已经不是曾经吃到过的味道了,陪自己吃糖葫芦的人也不知道在哪儿了。

文 / 时间的针脚

图片 / 花瓣网、百度图片、优酷网

BGM / Romeo's Tune – Pajaro Sunrise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