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碗汤面,暖肠饱腹好过冬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一个圆碗,金黄又红亮,这是冬天里的太阳,也是番茄汤面。

在冬日里,氤氲的烟飘起,内心欣喜。下一碗面,说是将就也好,说是丰盛也好,这个冬天,终将会在过去。寒冷的时候,记得用一碗汤面温暖自己吧。今晚深夜君,就给你带来一个关于汤面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冬天的季节,笼罩了整个北中国。近来几日,阳光尚好,然而空气中那种北方的清冷味道,依旧让早出晚归的人不由得裹紧衣裳。每每到这个季节,我是内心极为欣喜的。

因为暖的调子,在苍茫大地的寒冷中反而被提了出来。就像极了一碗热气蒸腾的汤面,待到上桌前,看似漫不经心的洒上一把切好的小葱、白胡椒,而后任由食客老饕在吸溜汤水时候,发出的那一声来自肺腑的,哈。

喜欢冬天的原因是:温暖

北方人因天气的缘故,在冬日里总要寻么着吃些热食。烹饪手法也不过是炖煮蒸熬,那些或者应季食材、或者水发干货,一统进锅,咕嘟咕嘟的温补着倍经清冷的肚肠。

犹记得幼时冬日里放学,大致总是要走上将近半个小时,往往还没到家门,身体已经冻的步履迟缓。北风在脸上划的丝丝拉拉的疼,那种动天动地的寒冷,透着股晃似能穿透一切御寒衣物的劲头。

但当走到家门前,嗅着那简陋小平房并不紧闭的门窗透出的汤饭味,那锅铲敲打间夹杂的特特音韵,那伸手在嘴边呵呵驱寒的刹那,那就是我偏爱冬天的原因:温暖。

冬天的汤面,是温暖的灵魂

记忆里每当这个季节,妈妈总是做汤面的。是那种寻常人家最为偏爱的番茄鸡蛋挂面汤,葱花姜末入热油锅炝出香味,而后放入番茄翻炒,这个步骤至关重要,更是一碗好的番茄鸡蛋汤面的灵魂所在。

番茄要炒至微微褪去鲜红,出汁泛沙恰到好处的当口,多一分则透支了番茄的滋味,食之如嚼蜡。少一分则消减了汤水的意道,让一碗面平白的寡淡无味。仅仅这一步,在我看来无不体现着国人处世中凡事务求的平衡二字。

待过了这一步,接下来的诸般步骤倒无甚神奇,倒入开水闷至沸时即可煮面,临出锅时候,可不要忘记,将打好的鸡蛋,均匀撒在锅中,在天津话中对这个环节有个说法叫“飞个鸡蛋”。飞者翱翔也,一锅浓墨重彩的番茄汤面犹如惊鸿大地,而打至均匀的蛋液入锅,却真如龙飞于九天,鹰击于千里之外,这个地方的方言说法,在我看来真的几可通神。

近来几年工作繁多,回津次数愈发的少了。而母亲每次打电话来,也依旧是问着衣服的增减,身体如何以及多吃些时令蔬果来表达关心。今年生日那天,母亲照例打电话过来,最末尾一句,今天生日,妈妈不在身边,自己做碗番茄汤面。听罢不胜唏嘘。

文 / 李斯特

图片 / 百度图片

BGM / 冬-好妹妹乐队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