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热汤,是冬日里最大的恩赐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生在广东,自幼无汤不欢。

早在史书里就有记载:“岭南之地,暑湿所居。粤人笃信汤有清热去火之效,故饮食中不可无汤”。因此,几乎每个广东女子都有自己的煲汤绝活。

不同的时令,广东人喜欢煲不同的汤,或养胃、或去湿、或下火,夏季的冬瓜盅、冬季的茶树菇排骨汤,不同的汤料能煲出不同口味的汤。

而最好喝的,大概就是出自妈妈手里的汤。因为在漫漫的熬汤过程里,她把自己所有的温情都融进了浓稠的汤里,这汤不仅暖胃,还暖心,还让人一不小心就戒不掉了。

——深夜君

- 正文 -

好汤的定义,并不在于所用食材有多么的昂贵。一盅好汤,它的价值更多在于熬制汤品时所倾注的时间与心思。

***

有什么比一碗汤暖心?

在家的时候,妈妈就常说,吃饭要佐汤,这是平日饮食的必需。她总是会变着花样为我们一家人煲各种各样的汤,在她看来,喝汤也是一种情调,一种享受,是平淡而又写意的生活小细节。

也有将近半年之久没有回家了,随着天气的日渐转凉,我更加迫切地渴望能喝上妈妈亲手煲的爱心暖汤。问这世间,有什么能比喝上一盅热气腾腾的爱心汤更能感到家的温暖呢?

***

妈妈的茶树菇排骨汤

妈妈是个巧妇,在她的厨房里,任何食材都能发挥出最完美的味道。但我最想念的是妈妈煲的茶树菇排骨汤。

妈妈煲汤的时候,我最喜欢围在她身边打下手。我把晒干了的茶树菇用温水浸泡,稍软之后剪去老根备用。

妈妈则将从菜市场里精挑细选买回来的排骨洗净,放入锅里的沸水中,待沸腾1~2分钟后便可关火,撇净浮沫,捞起。搭配少许去核红枣及新鲜姜片,将所有准备好的食材放入煲中,倒入清水,没过所有材料。用大火煲开后改用小火,随后便是静静地等待。

等待是美好的,同时也是磨人的。闻着锅里飘出的丝丝香气,忍住不去揭盖的冲动,看着时钟滴滴答答地走,才终于等来了出锅的时刻。

大约三、四个小时之后,每一样食材的营养成分有效地溶解在了汤水中,而它们本身的味道也都渗入了汤里。揭开盖子,袅袅蒸气不停地往上冒,空气中也氤氲着美妙的香气,此时加入盐简单调味。

每次妈妈都会舀上满满的一大碗给我喝。排骨肉质软糯,咬下又不乏酥烂的口感,随即入口而化,带着茶树菇的清甜甘香。汤色呈现出清澈的棕褐色,且不油腻,汤汁牢牢锁住了两者融合的味道,浓郁鲜美,滋润着味蕾,令人齿颊留香。

简单的做法,平常的食材,却能碰撞出独特的口感,没有奢华的外貌,却有绝佳的味道。

***

冬日里的恩赐

记得去年妈妈托人买了一个电炖汤锅,每天一早她就把从菜市场里买回来的煲汤材料准备得妥妥当当,放进电炖汤锅,定时煲汤。待到妈妈中午下班回家,就能喝上煲好的汤了。

虽然使用电炖汤锅既省时又方便快捷,但是妈妈一有空,还是会选择自己亲自煲汤,她说,自己花时间煲出来的汤总是比较有滋味。

如今的我,一个人在外,为了寻找一份合适的职业而努力奋斗着。受了委屈,承受着压力,如果能在此时喝上一口妈妈亲手煲的热汤,过滤掉一天天沉淀下来的烦躁与疲惫,那便是冬天最大的恩赐了吧。

文 / 周小妞

图片 / 500px、百度图片、花瓣网

BGM / Mariah Carey – Hero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