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怀念的食堂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我们聊过很多期校园饭堂了,但是有关它的故事依然热度不减,翻阅投稿邮箱时常常被你们的文章打动,明明那不是我的青春,却不可幸免地被拉着共赴了一场青春盛宴。

今晚,继续去各个饭堂窗口走一遭。

——深夜君

                         

- 正文 -

若干年后,当你回想起学生时代,会不会有一秒怀念那个曾被吐槽过n遍的食堂?

***

上学最纠结的问题就是

下一顿吃什么

那个时候,总是习惯抱怨大锅菜油太多还很咸,还可能偶尔忘记放盐;总是陷入“下顿吃什么”的死循环,因为它有一个模式固定的答案——随便!选择的余地太大,总是让人眼花缭乱。


的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的食堂汇集了天南海北的特色美食:山西酥饼,重庆小面,桂林米粉,单县羊汤……这些正宗或不正宗的特产,总是让我们幸福地纠结于到底要吃什么。

***

有些东西很朴素,但很好吃

上大学后,我喜欢让自己尝试不同的事情,包括各种食物。那些在沸水里翻滚的面条们,在油锅里起舞的蔬菜们,经过一番旅途颠簸来到这里,经过一番水与火的交融,完成由食材到美食的飞跃,等待与我们不期而遇。


精湛的厨师,总能挖掘到每种食材的特质,将美味发挥到极致;真正的吃货,总能透过食物高颜值的外表,触及到食物柔软的内心。这大概是对食物最好的尊重吧!

在食堂仍能看到三毛钱一个的白面馒头,它的地位不亚于老北京冰棍,最原始最朴素。刚蒸熟的馒头,仿佛看着就能闻到麦芽糖的味道,再经历一秒就能见到阳光。


《海鸥食堂》女主人公幸惠有这样一句台词:有些东西很朴素,但是很好吃。毫无疑问,馒头就是这样一种存在。

***

生活需要仪式感

美食值得耐心等待

“民以食为天”,没有什么比一顿热气腾腾的饭更让人心安。营养健康的早餐才是打开全新一天的正确方式。我习惯带着满满的仪式感去吃早餐,无论是在最适合睡懒觉的周末,还是下雨和阴天。善待自己,从自己的胃开始,难道不是吗?

吃货对于美食应该是有耐心的,可我偏偏是个例外。因为不喜欢等,我成了一楼大锅菜的常客,但是偶尔也会被室友“诱惑”到二楼撮一顿卡路里盛宴。

食堂一楼和二楼有一道分水岭,一端接着烟火,一头连着浪漫。

从口味来说,如果食堂一楼饭菜是温婉的小家碧玉,那么二楼的更像是浓妆的时髦女郎;从情调来看,一楼适合像我这种风尘仆仆赶时间的赶路人,二楼则选择更多,各种盖饭炒面,脆皮鸡,干锅鱼……是悠闲的小情侣和肯付出时间的美食爱好者的聚集地,也许在他们看来,好的东西值得等待。

***

毕业后,你会有食堂情怀吗?

虽说外卖是食堂的情敌,但是食堂里有些食物却永远不会失宠。每次去东苑,都忍不住去吃一次那里的面。热气腾腾浮着红油的重庆小面是无辣不欢的室友的首选,而我口味比较清淡,一碗清汤小面便足以慰藉我那空虚的胃。


也许每个学子都有一种食堂情怀吧,毕业后离开学校到外面吃着几十块的米线,心里却格外怀念食堂的酸菜肉丝面。

这个学期食堂换了承包商,那些室友们心心念念的经典小吃烤冷面,鸡蛋灌饼,公婆饼已经消失不见,我们记忆留存的,仅仅是窗口排着长队的画面……

文 / 素馨

图片 / 百度图片、500px、微博、部分由作者提供

BGM / Dans Le Show Business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