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们心中,稻米是“神性”之物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记得小时候挑食,把吃剩的饭倒马桶里,妈妈和奶奶知道后暴揍一顿。貌似在中国的神系里,五谷有专门的神掌管,很早开始,这便是一种神圣的食物。

在傣族,稻米更是有着不可言喻的地位,今天深夜君带你看看,稻米的“神性”。

——深夜君

                                  

- 正文 -

1

傣族,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傣族历史久远,在公元1世纪的汉文史书中就有对傣族先民的记载。

傣族自称‘傣’、‘傣泐’、‘傣达’或‘傣纳’,与《汉书》当中的“滇越”属于同族,隶属大理国,随着环境的变化逐渐南迁,现在分布于中国、泰国、缅甸、老挝等国家。

 2

中国的边陲小镇西双版纳是一个以傣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它位于云南省的西南部,地处于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四季如春,土地肥沃,为粮食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

西双版纳有“滇南谷仓”的美誉,是我国最早种植水稻的地区之一,种植的水稻有粳稻和糯稻,质量极高,不仅颗粒大,而且富有油性,黏稠度也很大。

充满智慧的傣族先民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引水开田,发展农业。

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创造出外翻土歪犁、抄耙等实用的耕田工具和堆垄、栽教秧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耕作方法,从完全依赖自然条件的渔猎社会过渡到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     

水稻是一种禾本科植物,性喜温湿,气候炎热湿润的西双版纳恰好具备水稻生长的条件。水稻在这片富饶的土地大面积的种植是长期选择的结果,以此为基础必然形成了傣族以糯米为主食的传统习俗。

3

傣族人民一直钟情于糯米,不吃杂粮和面食。傣族妇女会在清晨天还未亮的时候起床舂米,为一家人准备一天的食物。

舂好的米用水洗净,放在陶罐中泡上一阵子,待米粒泡透后倒入放在陶罐里的甑子中,用心为家人蒸香喷喷的米饭。   

 

米饭熟了,心急的傣家妇人趁热把甑子从陶罐中端出,用手或木棒不停的翻搅,使米饭快速冷却,待热气散尽,将饭揉成团,置于既透气又保温的陶罐中

傣族有一个习惯,就是不吃隔夜饭,所以每天蒸的份量刚好够一家人吃三顿。外出劳作或赶街时,把饭团取出用芭蕉叶包好随身携带。

据历史记载,傣家人饮食“不用匙箸,以手抟而啮之”,左手把稻米揉成小饭团,右手夹菜,菜多为鱼虾螃蟹等水产品做成的酱料或烧烤。

稻米黏性极大,如果不快速冷却使黏性降低,吃东西的时候就会粘在手面上,用清水也很难完全清洗干净。快速降温降低稻米黏性这一过程也体现出了傣族人民的不朽智慧。

4

稻米对于傣族而言不仅仅是饱腹之物,除了单一的生理功能外,还增加了文化功能。它在傣族人们的心中是“神性”之物。稻米经常被傣家人们当成祭品供奉神灵,或者是制作成美食承载着祝福送给亲戚朋友。

傣族过傣历新年时一定要吃一种叫做“毫诺索”的食物,寓意“吃了就新增一岁”。

“毫诺索”是一种制作过程中加入糯米、毫诺索花、红糖、芝麻、花生等食材,用木棒以舂的方式混合在一起的糯米粑粑,舂好后的糯米粑粑被包在芭蕉叶里蒸熟。吃时香气四溢,是傣家男女老少都喜爱的食物之一。

稻米在傣家人们生活中起到了重要的角色,其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围绕稻米创作的各种傣族民族文学赋予稻谷文化象征意义。

稻米的形象相应的成为傣族人主要的文化事项,稻米的生产、食用成为了一种文化,傣族成为用“稻”作文化标记的民族。

文 / 爱吃又想瘦的高球球

图片 / 视觉中国、百度图片

BGM / ridan-ulysee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