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系女生的“地狱厨房”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每次讨论到我下厨房这件事情,编辑们都是一脸惶恐,感觉我这辈子黑暗料理的名声是难以洗刷。

直到有一天,我们和剪刀手再聊起做饭,她说,在厨房做饭算啥,我做吃的都是在实验室做的好么,要不你们试试!这个食品系女生,带给了编辑们新的恐慌和好奇。

于是在我的怂恿之下,她决定把自己在实验室做的食物拿出来分享。今天,她要讲的是果冻,这是一篇虐智商的文章,淡定的看吧。

——主编sake

                                                        

- 正文 -

“你来打鸡蛋吧,我怕我会把鸡蛋打出锅外。”

“你看看,这饺子熟了没。”

“是先放面还是先放鸡蛋啊?” 

“还是我来煮吧……你看上去应该是心灵手巧的,没想到你居然是个手残党。”同住一个星期后,同伴对我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我仔细想了想,好像确实是这样的。怀有厨子的心却长了笨拙的手。 但即便如此,还是改变不了我是个食品系女生的事实。确切来说,应该是个暗黑系食品专业的女生。 

而实验室,就是我的地域厨房。

 

当平日的食物被搬到实验室制作时,没有往日的锅碗瓢盆、汤匙筷子,取而代之的是烧杯、玻璃棒、布氏漏斗、抽滤瓶、胶头滴管、表面皿……

见惯了带有烟火气的厨房,直到现在,实验室冰冷的器材与食物的碰撞对我而言仍是新鲜的。即使是黑暗厨房,在实验前我还是会期待,最后的成品是什么。

文章会出现理工科学生专用的“性冷淡式”数据及药品名称,如果你有兴趣,欢迎来到一个食品系手残党女生的地域厨房,围观她在实验室中并不是很专业的别样“料理”。  

ღ  果冻篇  ღ

自打曝光了皮鞋果冻,我就对果冻有种挥之不去的阴影,觉得吃果冻就像是把一只皮鞋塞进嘴里一样。 再吃果冻,是在大一下的实验课上,那天的实验课题是:从果皮中提取果胶及果冻的制备。

▲部分实验报告(不准嫌弃字丑)

在实验室,我挑了一个橘子,把橘皮剥下来,洗净后,成小块,称取10g,放入150mL的烧杯中,再加入60ml水以及2mL6mol/L 盐酸, 在沸水浴中加热搅拌30min。

▲实验室提供的橘子

▲橘皮切成小块

加入盐酸的目的在于,用酸从植物中提取果胶时,原果胶可以被酸水解成可溶性果胶。而水解后的果胶不溶于乙醇,在提取液中加入乙醇,就可使果胶沉淀下来而与其他杂质分离。

 搅拌后的溶液趁热用纱布过滤,再在滤液中加入活性炭,于80°C加热20min进行脱色和除异味,趁热抽滤,得到黄色滤液。

可能没有学过化学的人都会觉得加入活性炭很可怕,但其实活性炭在食品行业中能用于饮料、 酒类、味精母液及食品的精制、脱色、提纯、除臭。和我们平时烧得煤炭不、一、样!

▲左:煤炭 & 右:活性炭

滤液转移至100ml烧杯中,在不断搅拌下加入95%乙醇,加入乙醇的量约为原体积的1.3倍,静置10min。

▲正在静置的果冻

静止后过滤,果胶用95%的乙醇洗涤2次,在60—70度烘干,即得果胶固体。将果胶浸泡在20ml水中,软化后在搅拌下慢慢加热至果胶全部融化。加入柠檬酸0.1g,柠檬酸钠0.1g和蔗糖20g,在搅拌下加热至沸,继续煮5min,冷却后成果冻。

由于我和我的实验搭档对自己的实验有着谜一般的自信,所以我们做了原定数据三倍的量!

▲实验数据

这么做的结果就是耗时长,我们是最后一组完成实验的。

 

实验室自制的果冻没有添加防腐剂,味道酸甜夹杂。作为一个手残党,虽然做出来的成品在颜值上和别人的相去甚远(微笑脸),但是老师吃了也说好吃啊!

▲左边才是我的(微笑)& 右边是舍友的

很多人不理解理工科学生,认为理性的世界只有冰冷又无聊的数据和标准,没有文科生浪漫的诗与远方。但有时候,化学让人感兴趣的原因是它能让一些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比如植物中原果胶与酸的相遇,使原果胶水解成可溶性果胶。就像一对冷战的恋人,当他们遇到对方一个拥抱、一句掏心窝的话、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时,彼此竖起的尖刺便褪去了。 今天,化学的浪漫是,我对你的爱就像那杯果冻,虽然酸甜夹杂,但却自始至终都纯粹到不添加任何防腐剂。

文 / 剪刀手

图片 / 豆丁网、500px、剪刀手&她可爱的舍友们

▼专栏作者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