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东煮的夜晚,你不懂什么叫孤独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加班到深夜一个人回家,黑夜里往往只有便利店在坚守着,推开门,身子就被食物温暖的鲜香给圈住了,那是关东煮给的拥抱。

听闻日本的关东煮风味甚好,有着新鲜食材烹煮和酱油调味出汁的汤水,但不变的是,它也是深夜一个人的食物。

今晚,来听一个邻国关东煮的故事吧。

——深夜君

                       

天气依然炎热,家门口的便利店却不约而同的拉起了关东煮的宣传条幅,这么一来,忽然就想写一写这个充满季节感的食物。 

***

没有一见钟情的初次会面

初见关东煮是在国内的便利店,从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有一天忽然看见一个个摆满了食材的小格子措不及防的出现在眼前时,内心不由得一阵激动,情绪高涨的挑选,付钱,然而吃起来的味道却……

丸子被过度浸泡,味道寡淡如同嚼蜡,汤底更是用了大量味精调制而成,喝完只觉喉咙乏味,需要水来解渴。

果然还是麻辣烫更适合自己—这样想着,国内吃关东煮的经历,第一次也成了最后一次。

***

日本关东煮的“口味之争”

来东京后发现,这里的关东煮遍布大街小巷,无论是便利店里现成的,超市里待加工的,或者深夜里的推车小摊,它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绝不亚于寿司和拉面。

对于日本人来说,吃完关东煮会身子变得暖暖的,而且这种简单的制作方法,可以吃到不同种类、口味的蔬菜,兼顾低卡路里和营养补充,这就是关东煮的魅力所在。

一锅好的关东煮,汤底是关键,汤底根据口感通常分为浓汤和清汤。熬浓汤时,首先将一块连骨鸡肉用强火熬出白沫,撇去白沫后再用弱火,边清理白沫边熬煮大约一个小时。

之后再加入洗净的新鲜海带,一起约煮十分钟,过滤后完成。熬清汤时除了必备的海带,最常用的是晒干的鲣鱼末。在锅底煮沸前,将海带捞出放入鲣鱼末,关火等待鲣鱼末自然下沉后过滤即成。

虽然名字叫关东煮,但关西地区和关东地区的口味却截然相反,关东人喜欢重口,关西人偏爱清淡,这样一来,继汤底之后,作为调味中心的酱油到底是该浓还是该淡,就成为了两地经久不衰且互不相让的话题。

关东煮食材多样,油豆腐,白萝卜,鱼糕,每一种食材都在同一种汤底里散发着不同的味道,却又谦虚谨慎,绝不会压住某一方的光彩。

***

一个人的吃食

关东煮是一个人的吃食。

东京的夜晚从来不缺喧嚣热闹的居酒屋和群聚狂欢的人,而在一边不太起眼的角落里,偶尔能发现一台小推车。

稍上年纪的摊主熟练的将食材准确的摆放在面前的小格子里,等待着哈着寒气掀开布帘的客人,吃着煮物,喝点儿小酒,顺便讲讲他们的故事。

也许一个人去居酒屋会稍显尴尬,但关东煮的滋味,却只有独自一人才恰到好处。

东京的冬天湿冷异常,回家路上的一碗关东煮逐渐变成了习惯,而一开始不情不愿的味觉也渐渐懂了它的好。

只想偷懒的休息日,从超市买来包装好的食材和汤底,一股脑儿倒进锅里,看着它们各自在锅里咕噜咕噜的翻滚,白而温暖的香气刺激着嗅觉。

这时就会觉得,一个人的餐桌也是快乐的。

文 / 花卷儿不萌

图片 / instagram,部分来自网络

▼调戏深夜君

在后台回复任一种食物名称

深夜君为你随机定制食物情书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