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念书时,你们每天都想吐槽饭堂…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说起学生饭堂,在我遥远的记忆里,那是一个与饭堂大妈斗智斗勇和认识女同学的好地方。可是听女生讲起饭堂,似乎又带着更多的美好情愫在内。

她们说,饭堂是一个满足她们心愿的地方,若是想减肥了,就在饭堂自行搭配最健康的减肥餐,效果立竿见影;就算是在缩衣节食的日子里,也总能在饭堂寻得一丝温暖。

今晚深夜君给你讲一个关于饭堂的故事,读完记得在留言区和我们分享你的心情。

——深夜君

                 

- 正文 -

开学了,从外地赶来送读的风尘仆仆又事无巨细的家长们,在一张张好奇稚嫩的面孔的带领下,挤着饭点儿进食堂,占个桌子点几个菜好好尝尝。

似乎对于他们来说,当下最不放心的就是把刚经历过高考阶段每天精致加餐宝宝们,移交给大锅灶,和别的娃抢食粮。

 

而我,身在食堂远近闻名,小伙伴到访时也很能点出几个拿手食堂菜的学校,到了第八年,依旧没有吃腻。

 

***

那个把我养胖的饭堂啊

秋冬季节的完美早餐是清真食堂的鸡肉洋葱肉夹馍,夏天热起来的时候吃不到,总是十分想念;

格外下饭的是女生宿舍楼下的砂锅鲶鱼,下面托的隔热的盘子都是粉红色的;教学区餐厅可以随心搭配粗细和浇头的拉面,到了下课高峰期总是要等很久;

还有万能的餐厅楼顶层的特色餐厅,从瓦罐汤到石锅拌饭,到烤鱼到麻辣香锅,甚至还有披萨意大利面和小牛排。

大家每次提起来总说,那家的师傅以前是必胜客的大厨噢,不过其实好吃还是在料理料足,不大的披萨满满的芝士,满满的卡路里的幸福感。

 

所以最早呆在学校的一年,一反常理,迅速吃胖。

***

有爱的饭堂大叔们

后来在食堂菜的基础上,尝试开发减脂餐。那段时间每餐必点一道开水煮蔬菜。因为用清水煮,汤底比煮了一天的麻辣烫还寡淡,咸味主要靠麻酱,但又怕脂肪。所以要赶在师傅还没从锅里捞上菜前,就跟他说好。

师傅我要一碗素的,嗯……不要麻酱噢。

师傅回,哎呦,不加麻酱怎么吃诶。

我就冲着他乐,不解释。

过了一段时间,师傅在记住这个反复出现的奇怪要求的时候,也记住了我。

小姑娘老吃这么少不行的呀,下次点加肉的呀。我应,好呀!心里想,哈哈,他大概不知道,我还有别家的小哥等着我呢。

然后去到熟食窗口。

吃肉的话,一般会点一只烤鸭腿。餐厅的肉分量厚实,连着再往上一点的一整块大肉,酱香色的脆皮,巴掌大的一整个。带着手套的小哥拎起干净的琵琶腿骨就准备装给我。

我说,师傅您帮我切成几块呗,太大只了不好咬诶。

小哥极不情愿地隔着半扇玻璃柜嘟囔,哎呀,这样好伤刀的。

不过还是转身去切。

我每次都坚持要切开,周遭排队的人学到了,也纷纷效仿。久而久之,某天发现小哥开辟了新刀法,不跟硬骨头正面交锋去剁,而是先看准薄弱位置,力度先一弱再一强——一只完整的鸭腿就肢解成完美的四块,颇有庖丁解牛的气势。

观察久了会总结出,拥有最家常的西红柿鸡蛋的窗口才是人气最高处。

我经常去那个素菜窗口打饭,也是因为准时出现并点同样的食物,几个学期下来也被小哥记住了。渐渐地,他也会像水煮菜窗口的师傅一样操心我的饭量。

在某些晚上只吃蔬菜规避精细碳水的时候。

报完菜名,小哥问,米饭?

我说,不要啦。

不要米饭?他难以置信地问,哎呀,你们学习辛苦,多吃点多吃点。打菜的时候就格外满,一整盘,像隆起的小山丘。我在刷卡机后面,一边伸手去端,一边笑着跟小哥道谢。

***

不舍的小心情

可能这是我读书的最后一年了吧,也是吃食堂的最后一年了,真是还没有结束就已经开始怀念。

以前觉得小哥们都是柜台后面忙个不停所以也不会记住你的,所能有的交流只不过是尽量瞅准迅速报出想点的菜,适当表达感激。

现在看到他们也会用心力改良大锅饭,时不时推出新菜品然后在窗口骄傲不知疲倦地招徕着,会记得窗口“忠实顾客”的饮食习惯,也会被这种专注的职业精神所打动。

食物真是奇妙,无论以任何形式,出现在任何地点,都会承载一份温暖的情感。

所以说,和食物整日打交道的人真美好,长大成一名掌勺大嫂也不错,遗憾的是我现在还拎不动大铁锅。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食堂的小哥小妹还有师傅们,你们辛苦啦。

文 / 寒水凝

图片 / 百度图片、花瓣、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