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日本人想溺死在柿种的爱里…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很久以前,深夜君就和大家安利过一部情色美食动画片《食戟之灵》,里面有道创意料理“和风柿种炸鲑鱼”,就是拿柿种碾碎代替面包糠,做出了与众不同的滋味。

柿种,其实是一种米果,是日本的国民下酒菜,有着多样的口味与花式的食用方式,但最具经典的吃法,还是与中国下酒菜花生所碰撞出的口感。

今晚深夜君给你讲一个柿种花生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从生活并不怎么便利的三线城市到上海出差,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城市的便利店。

我的城市也并不是没有便利店,只不过是被地方垄断性国企全部占据了市场,只有叫“统一银座”这样奇怪名字的超市便利店。因为是山寨,所以店里零食和小吃品种少,味道也差一大截。

 

我对便利店有种莫名的钟情,一方小屋却包罗万象,便利店里琳琅满目的小零食、精致多样的饭盒、各种口味的冰激凌、早餐时间热腾腾的包子和豆浆、喷香的车仔面、关东煮……无一不蛊惑着我,恨不得一放下行李就去搜刮便利店。 

***

柿种不是柿子的种子?

这一次“上海便利店之行”,终于让我看到了只在屏幕上看过的零食——柿种。 

第一次听说这个零食,是几年前在日剧《SPEC》里,女主角当麻的上司经常抱着一个大罐子,里面装的就是金灿灿密匝匝虫子一样的柿种,让我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

  

当时,真的以为是柿子的种子,就像我们中国人吃西瓜的种子,葵花的种子——简称嗑瓜子一样。抱着大罐子嗑瓜子聊闲天,仿佛也是符合剧中上司油滑又闲散的人设呢。

所以,这种看起来又丑又怪的零食,就从我的脑海略过,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

吃柿种竟觅得孔乙己之味

后来,在看漫画《干物妹小埋》的时候,又看到了这种零食的出现,加深印象之后,终于在这次上海出差的时候,让我在住所楼下的全家超市里,发现了柿种花生。 

▲《干物妹小埋》里的小埋在制作巧克力时加进了柿种 


在看配料表的时候,就发现跟柿子的种子没有半毛钱关系了,是一种膨化食品,弯弯的小月牙,有指甲盖那么长,表面滑滑的,能想象出入口的清清脆脆。

全家超市自己的零食品牌,卖的是芥末海苔味,淡淡的芥末味,做柿种的面里,加入了海苔碎,花生就是油炸花生的味道,并无可表之处。 

柿种吃起来,有点旺旺厚烧海苔米饼一样的酱油味,但更加耐嚼硬实。

看热量表,油炸花生应该占很大一部分,只吃柿种的话,热量应该比薯片之类的零食小很多,因为耐嚼,颗粒小,味道又不重,反而让人吃不了很多。 最神奇的是柿种跟花生一起放在口中嚼碎,细咂,米香,酱油香,海苔香,花生香,芥末香混在一起,我只想起《孔乙己》里写的,“据说花生和豆腐干同吃,有火腿味,足快朵颐”。

这么一想,还真是佩服起了中日人民共同的智慧,将花生在食材中用到传神。许地山在《落花生》里曾对花生做出这样的评价:“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后来,在MUJI又买到了原味和咖喱味的柿种花生,同样很赞,配啤酒当零嘴或者火车上打发无聊都好。

从便利店,到柿种,再到花生,吃货唯一的追求,还是这么简单——始终在吃上呀!

文 / QUINN

图片 / 部分由QUINN提供,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