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在一起都爱做什么?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从读书考试到结婚生子,身边总会有一个人,不是伴侣,却比伴侣知道我们更多秘密,相伴度过那些脱变的瓶颈。

那个借你抄作业的TA,那个陪你当馋猫的TA,当初并不知彼此会在对方的生命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在兰州这座时间流淌缓慢的城市,深夜君为你带来一个用豌豆和红枣慢炖出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我们是生长在兰州的姑娘。这座城市有一种叫“灰豆”的西北小吃。‍‍‍‍‍‍‍‍‍‍

‍‍

‍‍‍‍‍‍‍‍‍‍一只砂锅,放‍入麻色豌豆、红枣、碱面‍,文火慢炖,盛出来撒些白糖,棕褐色的汤汁,在白瓷碗的上层隐隐透着琥珀色的光。冬天的暖,夏天的凉。‍‍‍‍‍

‍‍‍‍‍‍‍‍‍‍‍‍‍

***

记得那时年纪小

‍‍‍认识爱吃灰豆的闺蜜时,我们还是高中女生。‍‍‍‍‍‍‍‍‍

那时,她常缠着我陪她去吃老杜家的灰豆,说是这家的火候最到位,味道也最正宗。‍

闺蜜吃灰豆的过程一向讲究:一颗颗豆子被她用舌尖灵巧地抟转,待外皮被抟掉,只剩下绵软的豆芯儿时,再由舌面和上颚碾压成沙,细细吞咽,慢慢回味。

小小一碗灰豆,别人几下就扒拉干净,而在闺蜜口中,没有小半个钟,跟本吃不完。

‍‍

‍‍‍‍‍‍‍到最后连老板都认识她了,每次一来,赶紧把我们引向店铺的最深处,生怕稳坐显眼的地方,影响小吃店的翻台率。‍‍‍‍

‍‍‍‍对于这一点,最初我挺难为情的,好几次催她吃快点儿,却只换来一句:“生活这么多烦心事儿,让我好好吃碗灰豆都不行吗?” 于是,只得任由她在人声吵杂的小店,享受她难得的“灰豆time”。

***

人妻的灰豆之约

‍作陪久了,我对灰豆也有了迷恋。偏爱它的汤汁——吸饱了豆沙的绵软,又因为碱面,缠绵中混入了温吞的润滑。噙一口,任汤汁荡漾口中,舍不得咽下…不过讲真,这份慢吞吞,其实也是为了配合闺蜜的龟速。

‍“共吃灰豆”的友情,一晃就是十几年。我们从最初那两个连面对考试都觉得“活着辛苦”的小女孩,一路走来:历经考试、升学、毕业、工作、为人妻、为人母……其中有甜蜜,更有不足为外人道也的辛苦。‍‍‍‍‍

‍‍多少次,在濒临情绪崩溃的临界点,我和闺蜜‍‍‍也相约“出逃”过——即便是在母乳空隙的短短一个小时——逃到熟悉的小店坐下来,将责任和义务按下暂停,互相倾吐,也互相打气,然后静享一碗灰豆的幸福,又简单,又奢侈。‍‍‍‍

‍‍‍‍‍‍‍‍知道有这样一个人:不但陪我穿越过青春期,陪我走过成人礼,知道我的全部‍‍秘密,还会陪我捱过每一次困局…这份安全感,随着每一次“灰豆下午茶”,越来越坚‍定‍。‍‍‍‍‍‍‍‍‍‍‍‍‍

文 /  Jessica的七公主

图片 / 图虫网、百度、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