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咸白糜,一块钱的潮汕早餐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潮汕这个词,在美食杂志上从来都是常客。但这里不管被追赶潮流的人讨论再多次,它都始终保持着自己古朴的民风和价值体系,不为时间所动。

临海有山,这个物产富饶的地方,有着它独特的食物习惯。

今晚深夜君跟你讲讲潮汕的独特味道。

——深夜君

                             

- 正文 -

说起潮汕人,就不能不提起“吃”。

潮汕美食是所有在外游子们最难以割舍的舌尖情结。身为一个在潮汕地区长大的孩子,对于潮汕美食,是再熟悉不过了。而我唯独对鲜辣生腌情有独钟。一道腌沙蚬就能轻易把我俘获。

***

腌生蚬

如若说蒸煮是情感的升温,糖醋是情感中的蜜意,那么我想说,生腌是对情感最赤裸的表现。没有繁杂的加工,只借助简单的配料,就可提取食物最原始的味道。

沙蚬从河溪捞起,在清水中养上半天,待沙蚬完全吐出杂质,后方可烹煮。所用的配料无非就是豉油、鱼露、香油、蒜头、辣椒、生姜、芫荽之类。

清水下锅,待沸腾后就关火。倒入洗净的沙蚬,用水温浸泡1分钟,烫沙蚬的时机是整道菜美味的关键。

一颗颗沙蚬在水温的刺激下,就如牙牙学语的小孩,微微张开它们的小口,此时便要马上捞起并沥干水分。

接着加入切碎的姜蒜蓉、辣椒圈和芫荽,淋上香油豉油等,搅拌均匀,密封冷藏。时间就像魔法,汤汁随着腌制便慢慢渗入蚬肉,变得鲜辣可口。

入口前先吮吸汤汁,掰开蚬壳,肉粒咸香鲜美、辣中带甜。

***

白糜与杂咸

完美搭配

犹记我的小学时代,陪伴我的就是村口那家白粥店以及各种杂咸的味道。

“杂咸”就是各种冷盘小菜,一般有花生、橄榄菜、大菜、榨菜等以及腌制河鲜。潮汕的早餐大多都是白糜(白粥),搭配各种杂咸。

白糜,就是白粥的意思。听说是在兵荒马乱的那个年代,很多潮汕人穷到吃不饱,于是只能穷中求变,将米搁在锅里和水煮,做成了像兑了水的饭,不稠不干。

每次只要有腌沙蚬,我就会必点这道小菜。5毛钱一碟,再搭配5毛钱一碗的白粥,清甜与咸香的味道在口腔中碰撞,在舌尖上迸发,让人难以抗拒,回味无穷,堪称完美。

每天早上我攥着妈妈给的2块钱去吃早餐,吃完还能把剩下的一块钱塞进兜里去上学,心满意足。

***

一块钱

再也买不到早餐了

如今,村口那家白粥店早就倒闭了,那个人们会去喝白粥,吃杂咸的年代也早已过去,一块钱也再买不到令人满足的早餐了。我开始热烈地想念那咸香鲜辣的生腌沙蚬带给我无法忘怀的家乡味道。

无论是来自哪个地方的人都会有舌尖上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而所有心中郁结不散的乡愁,大概也是因为馋吧。

潮汕人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你会发现,无论走在哪个地方,总是多多少少会遇到那么几个潮汕人。潮汕人身上习惯性地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

但每一个潮汕人,都有个共同标签:潮汕食物。我的是腌沙蚬,你的呢?

文 / 周小妞

图片 / 全景网、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投稿:tougao@tonightfood.com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