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一碗好汤,靠的不是调料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今日大暑,腐草为萤。

在面朝黄土的时代,节气是指导生活的重要存在,但如今的我们似乎越来越淡漠时节变化的意义。

今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一天,但也是忌生冷饮食的一天,一不小心就会给身体留下病根。真正应该吃的,是温润的食物,冬瓜盅就是其一。

今晚,深夜君跟你讲一个冬瓜盅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小时候的天空很蓝,村落简单别致,没有人工修饰,都是纯天然的河滩,沙粒。那时候的四季比现在分明,节气也比现在讲究,就连做饭的食材也是更加纯粹健康的。

                                      

                                    ***

                            在夏天,畅快地喝一碗甘甜的冬瓜盅

冬瓜汤是夏天必备的消暑汤,但冬瓜盅就比较少人煲了。而在我们家,冬瓜盅却是常喝的汤,我妈经常煲。

那时候的冬瓜是自己种的,还没有天然气,煲汤做饭都靠烧柴火,所以煲一锅冬瓜盅要耐心地花上几小时。

记得小时候,妈妈煲冬瓜盅都会事先告诉我们。于是几个小脑袋便围着餐桌,看着妈妈把冬瓜切成两半,然后挖空瓜瓢,使其成为一个盅状。

洗净后,往里放入晶莹的冰糖,不用加水。就这样放进一个锅里面,隔水炖几个小时。

等候的时间里,叫嚣的胃总催促着,想着冬瓜水的甘甜可口,盼着时间快快过去。

等时间一到,掀开盖子,水雾缭绕,冬瓜的清香扑鼻而来。冬瓜里面已经炖出汁水,瓜肉透明柔滑,热气簌簌上升。等冬瓜放到温凉,就能喝了。

在那漫长的大暑天,喝一碗甜甜的冬瓜盅,是一种儿时的幸福。满满的一盅冬瓜汤,很快就会被我们一扫而空。现在,妈妈也很少做这道汤喝了。夏天一到,街边的甜品、糖水层出不穷,但却总是寡淡无味,我总会念起儿时的那锅冬瓜盅。简单、清甜、天然。

***

仍念当年的冬瓜柴鱼花生汤

那时,还有一道汤也常出现在我家餐桌,冬瓜柴鱼花生猪骨汤,味道很棒。

新鲜的猪肉,香甜的冬瓜,鲜美的柴鱼,再配上软软的花生,汤料一点也不含糊,喝一口,美味在味蕾跳跃迸发,味道极好。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种味道。只是现在的食材似乎已经不那么纯粹,即使配料配足了,也找不到当年那个味了。

***

好像找不回儿时纯粹天然的食材了

总觉得,小时候的食物都比现在好吃。这并不是我们的味蕾出了问题,而是现在的食物生长期短,都是催生的,形像味不像,始终找不到那种经过漫漫生长期、自然纯粹的食材的味道。

今日大暑,天气酷热,让食欲也降了不少,这时候就会想起小时候刚出锅,还冒着热气、鲜美的冬瓜柴鱼花生猪骨汤和甘甜的冬瓜盅,如果能喝上一碗,再适合不过了。

儿时的记忆深深浅浅,但我唯独对当年好吃的食物记忆深刻。当年那些天然的食材,经过耐心的熬制蒸煮,迸发出来的原汁原味,好像住进了我的味蕾,始终挥散不去。

文 /  扬扬

图片 / 500px、视觉中国、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