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你现在也爱吃辣条吧?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我曾经觉得,如果不是两年前的辣条梗刷屏,今天大家早就不记得辣条了吧。然而仔细想,小卖部好像从来没有断过辣条的身影。

原来有些食物,是可以从小吃到大的,童年的盛宴变成大人的怀念,今晚深夜君跟你讲个辣条的故事。

——深夜君

                                                                            

- 正文 -

深圳,夜晚九点半。雨淅淅沥沥下着,地面湿漉漉的,却丝毫不影响我踩着高跟鞋飞快的步伐。路过楼下杂货店领快递时,突然看到了辣条,久违的回忆突然涌了上来,付钱后我便抓了包辣条上楼。

***

对辣条上瘾了

肆意吃辣条的感觉,还是小学时。那时候一毛一根,一根辣条,把它撕成小小片,一片一口,慢慢咀嚼,在吞下喉咙的那一刻,麻辣的刺激仿佛让心跳加速让世界静止,在手指上遗留着辣椒油,还不忘舔干净,咂咂嘴,吃辣条,惊觉世界上竟然有如此美味的零食,一根下肚,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上了初中,换成了五毛一包的辣条,吃得最多的是卫龙,当时对辣条真的是上了瘾。尽管妈妈时常唠叨,辣条不卫生不健康云云,还质问我零花钱是不是都用去买辣条了,而我只能心虚地回答,拿去加菜买文具了。

说来有点好笑,那时候成绩不错,每次期中考或者期末考都能领到一点点奖学金,都贡献在辣条身上,至少在高中以前,辣条是我觉得最棒的零食。那时的我和辣条就像如胶似漆的情侣,爱得欲罢不能。

高中的时候,十几岁的女孩,开始有自尊心,觉得吃辣条是小孩子爱好,开始觉得买辣条是件尴尬的事情,但心里却是渴望的,当时不像现在可以借助互联网轻松购买。

于是怀揣着极其渴望的心情,翘首以盼周末去外面的小卖部(当时的高中奉行几十年规矩是不设小卖部),趁着人少的时候偷偷拿一包付钱,心下激动又心虚。约同桌在天台,吃着辣条配以微风,好不惬意,那种爱到深处偷偷见面,越禁忌越快乐。

到了大学,辣条成了一个老梗,什么吃根辣条压压惊,老外买辣条……然而对于我来说,最好的调剂就是吃辣条,又生怕男孩子们知道后一脸鄙夷,但那种满手红油“大快朵颐”的快感,却一次又一次吸引着我偷偷地躲在宿舍里吃。那时多想明目张胆地爱辣条一次。

而人生最大的幸事,是遇到另一个坦荡荡喜爱着辣条的妹子。当时我作为语言交换生,还在艰难的适应当地饮食,这个朋友说要给我带一大袋“她小时候的回忆”,当我拆开那带零食竟惊喜的发现,是辣条!我们互相分享着这袋零食,在辣条的香气中,那种在异乡的疏离感渐渐远了。

***

勇敢拿起爱吃的东西吧

这是一个以爱好表现自己的时代,少女的零食箱永远是进口食品,手机发烧友以苹果定义自己,文艺青年大多会哼唱几首董小姐等民谣,而我若在个人标签上写上“辣条”时,一阵不可言状的幼稚感仿佛就隔着屏幕透了出来了。

但必须承认的是,悲伤、失落、心情极度不好的时刻,助我解脱的灵药唯有辣条。所以我索性大方放开了自己,虽然已经过了喜欢小零食的年龄,虽然吃辣条并不符合淑女的形象,但想吃辣条的时候,我会光明正大地走去收银台。

骚年,承认吧,勇敢拿起爱吃的东西,才是真实的自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