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潮州,揽一朵荷花就可以过一个夏天

你们家乡的夏天,是怎么样的?

我的家乡,潮州,与夏天有关的人间花事,多了去了。譬如说,一大清早,老大爷老太太就会撑起一支长长的竹竿,钩落几朵白玉兰。或为嗅香,或为供在佛前。又比如说,家里栽了茉莉花,花苞一绽开,我便迫不及待地采撷下来,三两朵,姿态轻轻盈盈,躺在桌前。

第三种与夏结缘的,便是荷花了。

小时候住在老厝(注:闽南语,意指老房子),从楼上能看到邻居家的荷缸。厚厚的一缸荷土上,像小孩儿似的,探出几枝绿意;荷叶疏阔,再烘托出几朵白的红的荷花,白的素洁,红的妖冶。傍晚呢,亦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热闹光景。在夏天,看到撑举的荷花伞,你就该想到“凉快”了。

在潮州的大街小巷,刚入夏就有人担着荷花荷叶来卖。人们一般不会单买一种,总是用荷叶小心翼翼包裹着荷花带回家的。第一天煮荷叶茶,荷叶茶入口略为青涩,荷花插在花瓶里,尚可供一天的玩赏。第二天,就饮荷花茶。清水煮开,加点白糖,或一勺蜂蜜调和,清清甜甜的。

荷花茶色淡,是淡得不露痕迹的嫩黄,像夏天的一滴甘霖,滴落在青瓷杯里。杯底轻飘飘旋落一瓣荷,你喝的时候,会不禁记起一个荷缸、一水荷塘的浅碧轻红、清幽宁静。

我还会想起一个姑娘。我读大学实习那会,结识了一位云南妹子。那妹子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极其生动,当她笑起来,大多数时候我只能呆呆看着她的情态,从此知道真有人能笑得“花枝乱颤”,而“花枝乱颤”竟然也可以是个褒义词。

偶然间和实习队友说起家乡这道荷花茶。她乍听之下,格外惊喜,兴致勃勃地追问我什么叫荷花茶。听我道出做法后,她一番感叹:“是么,是么,太风雅了!我回去也要做一碗!”以她一贯生动活泼的情态。

就是这家伙,擅自把“风雅”二字,与我喝惯了的荷花茶,这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联系在一起的了。以后我每每喝到它,就想起那喜悦的心情有人命名过了,就叫风雅。

这杯淡雅的荷花茶,酷夏时节不妨多喝几回,正当时令。而等喝尽了这一夏的荷花,夏天也就走远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