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一杯爱尔兰咖啡的爱恋

加班时,看着手边的咖啡从冬日的姜汁拿铁,变成了冰块美式,才惊觉又是一年。在这样的夜里不禁唏嘘:比起身边人来人往,却是这再平常不过的一杯咖啡,陪我走过这一路。

饮茶是老祖宗从千年前留下来的风雅日常。而咖啡单念读音,便知是音译的舶来品。

比起茶的幽韵、含蓄和隽永,咖啡从20世纪初在云南的种植,再到民国时期从上海滩的全面登陆,最初撕裂开中国人饮食传统的,只能算是一记混合着苦涩的强势醇香,与西风东渐的好奇,以及气派的讲究罢了。

记忆倒带从前。小时候,速溶咖啡以洋气的身姿渗入生活。那时的自己并不懂真正的咖啡,也混淆着咖啡粉与可可粉的界限。

彼时物资单一,国门初开,时髦的妈妈们会购买刚上柜的巧克力牛奶粉——后来才知,那不过是混合添加剂的奶味饮品罢了。但它却和混合奶精的速溶咖啡一起,点亮了那些单调的晨光。

老实说,自己一直不曾喜欢过速溶咖啡,不明白闻起来喷香的气息下,怎么总是愈发微酸的单薄炭烧味。后来才慢慢明白,自己不过是贪念其中,那近似童年巧克力牛奶的味道罢了。

然而,咖啡凭借醇厚的生命力,逃过了速溶模式对我的误导,将它真正的美好,在日后,悉数舒展开来。

记忆里最朦胧最深刻的一杯咖啡,满盈着爱情与遗憾的味道。

在自己暗恋许久,却终不可得的初中同窗打工的咖啡店里,他用玻璃虹吸咖啡壶,为我煮了一杯爱尔兰咖啡。

依然记得咖啡里威士忌的清醒与低徊,苦涩与惘然。而咖啡上漂浮的奶油,让人在微醺中,心有暗涌流过:不知道身边这个人,是否曾有那么一刻,也喜欢过我?

甘醇中混合着低度酒精特有的迷离沉默,如同那些永远没有机会再启口的少女心事,一切尽在咖啡中。

想告诉他,亲爱的,你知道为什么我要点那杯爱尔兰咖啡吗?

在多年以前的爱尔兰都柏林机场,一位酒保爱上了一位空姐,他想为她调制一杯隐藏着心意密码的鸡尾酒。可是他爱上的姑娘,只爱咖啡。

于是酒保精心调试,终于创作出了第一杯混合着曼特宁咖啡与爱尔兰威士忌的爱尔兰咖啡,上面漂浮着的奶油,遇热融化,像一句徒劳的呢喃,说爱你。

一年以后,空姐终于在机场喝到了这杯咖啡,但他并没有机会告诉她,他爱她…爱尔兰咖啡,因此有了另一个名字:情人的眼泪…

多年后,石头丛林的都市里,我一如“干物女”般继续着两点一线的单身生活。每每忙至压力覆盖,咖啡便是解压良药。依然不太精通,但并不妨碍在熟悉的味道里,找到熟悉的安慰。

这些年,也遇到过有缘一起喝咖啡聊天的人。但往往不曾喝完,便彼此已说再见,当然再也不见。

也许我在等的,不过是一个人,他会为我买一杯暖暖的爱尔兰咖啡,然后陪我一起慢慢将它喝完。彼此无需多言,就这样捧杯并肩而坐,闲看人山人海,已是足够幸运。

文 / 上海夏天

图 / 何发东、部分来自网络

“等待一杯爱尔兰咖啡的爱恋”的一个回复

  1. 一杯咖啡可以伴着孤独的心,也可以与友边尝边天南地北的聊。也唯有它最了解爱咖啡者的心情。它不会和你纠结,只默默的支持你的任何感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