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葱花馒头,一个“肚子有料”的馒头

又是加班到这么晚,我忍不住的嘟囔着,收拾好文件,出门的时候天暗沉下来了。

通常下班的话,会在公司附近的餐饮店随便吃一点回家。但今天不一样,仿佛有种蛊惑指引着回家的路,吹来的晚风也显得格外清爽。

昨天,妈妈给我打电话。

“最近上班累不累啊?吃的好不好啊?加班再忙也不要饿着肚子啊”永远是这样的话题,我掰着手指都能数出来,只能一直打哈哈过去:“不忙不忙,领导对我都很好,公司伙食也很丰盛。”
“我给你寄点葱花馒头过去,晚上回来饿了的话蒸一蒸就可以吃。外面不比家里,什么都有的吃。”

今天短信发来,葱花馒头已经到物业了,想到这里,我不禁加快了脚步,昨晚肚子饿了一夜,想了一夜的葱花馒头。

每一个在外地的龙游人,想起家乡美食,第一个想到的都是葱花馒头吧,或者与其说是想念葱花馒头,是在想念遥远的故乡。
从物业那里拿快递,保安看见我说,今天下班又这么晚啊。我笑笑回应着。

回到家后,迫不及待的拆开包装,用仅有的电饭煲蒸起来。水扑哧扑哧的沸腾起来,把馒头蒸起来,安心等上5~8分钟。

葱花馒头外人看起来可能只是夹了馅的馒头,没有什么稀奇,然而但凡世界上的美食,好像有这么个规律:组合越简单,做好也就越难。这也可以称作:“食物的匠心”。

小小的葱花馒头,也孕育着龙游人的“匠心精神”。每逢过年,家家就开始制作葱花馒头。

为确保葱花馒头的口感,选用的是酒酿馒头胚。

这种馒头胚只有衢州龙游这个地方有,酒酿馒头胚不比市面上厚实的白馒头,如果说白馒头是壮实的汉子,那它就是柔软的胖子。

酒酿馒头胚做出来的馒头,看起来圆润胖乎乎,但柔软有弹性,咬起来嚼劲十足,口感更胜一筹。特别是刚出炉的那一瞬间,在还烫的时候咬上一口,还带点一丝麦的甜香味,最有嚼头。

在馅料方面也不能马虎,瘦肉和肥肉严格分开,瘦肉挑选上等的里脊肉,去除肉上的筋和膜,肉中无筋,猪肉上最嫩的肉。

笋干要用高山野竹笋笋干,龙游山清水秀,这里产的高山野笋干色泽黄亮、肉质肥嫩。

萝卜的水分要挤得非常干,这样在翻炒的时候才能更好的吸收笋干和肉的香味,翻炒的时候要控制力道,才能使食材相互合为一体。

食材的味道相互吸收,配上简单的佐料,最后撒上一把新鲜的葱花,整个馅料香而不爆,浑然天成。

我特别喜欢笋干咬起来清脆有味,满口生津。龙游人爱吃辣,往往还会加些辣椒,家里的炒馅从来不缺辣。

如果把馒头胚和馅料分开吃的话就会略显单调,要么馅料过于鲜美,要么馒头胚过于素淡。

但若是素淡的馒头胚包裹住喷之欲出的鲜美馅料,就会大放光彩,相得益彰,回味无穷。

馒头蒸软了,要趁热从侧面戳进一个口子,用筷子把馅料往馒头胚里面送,在家里我总是把馅料塞得鼓鼓的,快要挤爆了才停下来,这样吃起来才够爽够满足。

妈妈看见了就会赶紧劝我快停下,家里的馅料都不能做几个馒头了,我总是得意地把自己的那个葱花馒头认准留着自己吃。

正当我思绪翩跹的时候,寄来的葱花馒头已经蒸好了,看着饱满圆润的葱花馒头还冒着阵阵热气,露出的些许馅料看起来看起来简直美味极了。

我一口咬下去,这一刻,饥肠辘辘的肠胃满足感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这熟悉的味道,仿佛又把我带回了家,想着自己孤零零的在这陌生的城市,瞬间鼻子有点发酸。

“妈妈,葱花馒头收到了,好好吃。”

“要吃的话,妈妈再给你寄点过去。这馒头,越是新鲜越好吃。”

在这城市,曾以为自己是坚强的女战士,一个人拖着行李租房,一个人到处跑人才市场找工作,也会热热闹闹的和同事胡吃胡喝,大餐一顿。

但今天,一个葱花馒头让我瞬间卸下坚强的盔甲,莫名地想哭。
葱花馒头,是抵挡不住家的思念。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