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碗直抵灵魂的红烧肉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会做什么?”

“吃很多好吃的,叫上最好的朋友一起。” 

——《海鸥食堂》

被迫做一只吃素的兔子

在我记忆里,对吃的要求及欲望最强烈的时候是2014年。

刚毕业那会在一家生鲜电商公司工作,每天要跟各种水果、蔬菜、海鲜、奶制品打交道。

许是沾了工作的便利,时不时会有采购经理邀请大家一起品鉴新品,时不时又会有某个同事带来自己炒的腊肉饭、做的蛋糕、饼干。

当时公司的仓库每天会有一批瑕疵的蔬菜拉回公司,人事部的姐姐们就把这些报损蔬菜便宜卖给员工。

这个福利简直拯救了大多数人的吃饭问题,至少省了很多去菜市场买菜的时间。虽说是有瑕疵,可无非就是包装有损,马上到货架期之类的,影响售卖但不影响食用。

那个时候,我觉得烧得一手好菜还能让别人品尝简直是一件酷毙了的事情。也因着这打折蔬菜的机缘,我决定要学习下厨房。

早早地到菜市场买来上好的带皮五花肉,切成麻将似的方块儿。很多人听见肥肉二字便会退避三舍,可我看到这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时,舌尖便仿佛能感受到它独特的丰腴甘香。

切好的五花肉冷水下锅,倒进些许花雕酒,再放些葱段,大火煮开。五花肉的肉皮才刚刚收紧,纯粹的肉香便已在厨房中肆意弥漫了。

每天买一份土豆、一份四季豆和一份青菜回家,土豆和四季豆切成小丁。在油锅最热的时候倒进去,伴着油烟蔬菜丁已被煸出浓浓的香味出来了。

加些许清水,滴几滴生抽焖一会儿,这样更提味儿。最后放一勺万能的老干妈,略略翻炒便可以出锅了。

最后来一份蒜蓉炒青菜,就是我的晚餐了。

对,没有荤菜。

因为那时我还不会做荤菜。

做出一碗直抵灵魂的红烧肉

后来,自觉一直当一只吃素的兔子也不是办法,于是决定至少要把最爱吃的红烧肉学会才行。

早早地到菜市场买来上好的带皮五花肉,切成麻将似的方块儿。很多人听见肥肉二字便会退避三舍,可我看到这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时,舌尖便仿佛能感受到它独特的丰腴甘香。

切好的五花肉冷水下锅,倒进些许花雕酒,再放些葱段,大火煮开。五花肉的肉皮才刚刚收紧,纯粹的肉香便已在厨房中肆意弥漫了。

接下来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下油锅,放一大块的冰糖,用最小火慢慢炒制。炒糖色或许是最不适合心急的人的活计——若是只想一味地图快而开了大火,你尝到的可就不是冰糖的清甜,而是焦糊的苦涩了。

等糖全然溶化,这才将八角、姜、干辣椒、葱段放进锅里慢慢煸炒,香料的香味渐渐渗到了油里。

这时候放进焯好的五花肉,反复翻炒。这也个需要耐心的活计,需得不停地翻炒,手不能停。如此肉皮才能脆而不焦,香料的滋味也才能渗到肉里头去。

等五花肉变得金黄喷香,用老抽、生抽、蚝油、料酒调一碗汁,趁着锅最热的时候倒下去,马上掀起一阵香浓的烟雾。

稍稍煸炒,让每块五花肉都挂上香浓的酱汁,再加入没过肉块的温水小火慢炖,直到酱汁变得红亮浓郁。

做红烧肉的那一天,我的晚饭总是很简单。一碗红烧肉,一盘清淡的蔬菜,一碗白饭,已然足矣。

我坐在饭桌一角,捧起那碗还在腾着雾气的香糯米饭,夹起一块诱人的红烧肉。红烧肉在唇齿之间,有着丰腴浓郁的口感,却又不过分腻人。

那一刻,我似乎懂得了,何为“悦己”。

没有事情比取悦自己更重要

我喜欢做复杂但又有步骤可循的菜,就像这道红烧肉。因为当你完全进入做饭的那个模式时,世界便只有自己和自己。

与一堆新鲜的食材独处的时候,哪怕再伤心的事情都干扰不了你的情绪。即使是一个人吃饭,也不会再感到孤独,那种幸福感是油然而发的。

我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在家做饭的那几个小时。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是完全真实的自己,不用考虑工作,不用考虑房租,不用考虑快要见底的工资。

后来,我离开了那家生鲜公司,搬了家,从北京的最东边搬到了最北边。到了现在,我已经回忆不起来在段时间发生的事。

唯独我独自在厨房忙活,照着手机里的菜谱一点一点准备食材,花3个小时完成一部“巨作”的小事,每一个细节我都依稀记得。

看过《海鸥食堂》后,突然想明白一件事——假使生活已无半点牵挂时,什么事情可以让你更愉悦?

答案是:享受美食。

电影中,有一个可以从日本只身跑芬兰开饭店的女人,有一个背着包就独自前往芬兰旅游的女人,还有一个只为去芬兰看森林的女人。

当三个女人在这家简单干净的饭店相遇,将各自的洒脱、独立、安静与平和通通展露无遗时,才明白……

这世间竟没有任何事情比取悦自己更重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