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又到一年樱桃成熟时

那天上街的时候,偶然看见有人提着一篮子红彤彤的小果子在街边贩卖。

走近一看,哦,原来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

百科上说:樱桃,蔷薇科落叶乔木,外表色泽鲜艳、晶莹美丽。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多种元素,能够抗贫血、祛风除湿。尤其适合青少年、及压力大的工作人群食用。

可樱桃若是只用这几句冷冰冰的话来概括,未免少了些诗意。

我对樱桃的记忆是,寒天结束,谷雨时节,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倚在屋檐瓦楞下的,是手提竹篮的农村妇女;竹篮里盛满的,是一颗颗绯红的珍珠;盖在上面的,是几片随意搭放的树叶。

走起路来,摇晃,颠簸,圆碌碌的樱桃会在篮子里滚来滚去,秀色可餐。

小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倘若能碰上刚上市的樱桃,一定会嚷着让爸妈买来尝一尝。这个时候,精明能干的母亲总会开始循循善诱的教诲——现在才刚上市,买的人少,贵着呢,等过几天卖的人多了,便宜一些再买。

年少的我哪管这么多,心里只想着,要是现在就能抓上一把红红的樱桃塞进嘴里,好好感受樱桃那酸甜多汁的滋味。光这么一想,那满足感就已胜过考试100分的喜悦了。

可惜,母亲是不许的。

我也只好嘟囔着嘴回家吃午饭,又嘟囔着嘴去上学。

待我下午放学归来,却能看见家里的桌上放着一只大碗。里面是洗干净,沥过水,泛着光泽的粉红樱桃。樱桃上还有一两颗水珠,反射着喜悦的光彩。

赶紧一把丢掉书包,抓上几颗,塞到嘴巴里。

母亲看我这猴急的样子,没好气地说:“唉,看你那么想吃,就买了点。”

一咬,哎呀,却是泛着些微的酸甜,看来还是不够成熟啊!如果这时候和母亲抱怨樱桃的酸味,总会换来一顿责骂——怪我嘴馋,才刚上市就想吃。

后来,离开家乡到外面去,发现外面超市里卖的樱桃黑红黑红的,颗粒也变得更大,名字也被唤作车厘子,价格自然也随之涨了几番。

那是刚开始自己生活的日子,不多不少的工资,是经不起欠缺打算的挥霍的。我经常把大部分的收入都花在娱乐聚会上,所以即便发了奖金,却也存不下多少钱来。

于是,樱桃虽是诱人,也只能成为偶尔才能买的的解馋佳品。幸好,买回来的果子大多都是甜的,不会再尝到那种欠熟的酸味。

母亲经常打电话来,谈的内容来来去去,无非是工作忙不忙,生活好不好。刚开始还会抱怨一下碰到的不愉快,然而引来的却是一连串担心的追问。

于是开始学会报喜不报忧,可生活里哪总有那么多的喜事,于是电话的时间也慢慢地缩短,大多的时候变成:

-吃饭了吗?

-吃了,有什么事吗?

-没什么事,就问问你在干嘛,忙的话就先忙你的。

-嗯,那我先挂了。

倒不是真的有多忙,只是提着电话,听着那头传来的呼吸声,却不知道说些什么。

后来母亲学会了发微信,就经常给我发一些刚买的食材:新鲜的蘑菇,金黄的枇杷,刚挖的竹笋……

都是我爱吃的。

昨天,母亲又说,樱桃上市了哦,今年的红得早,甜。

嗯,早市的樱桃等一等也会变甜。而馋嘴的小孩,不知道还要等多久,也才会和樱桃一起成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