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柴火南瓜籽,最是焦香

今天看书时看到有这个词:Spiced Pumpkin Seeds。看到时愣了愣,转念一想,这不就是五香南瓜籽吗?

没想到在书里看到了英文版的这个词,中文版都忘了多久没有听过了,更忘了多久没有吃过这种儿时的小零嘴了。在这个物质丰富年代,普通百姓已经很少炒南瓜籽来吃了。反而若是去一些高档的餐厅,会炒来放在一个精致的小瓷碟里,当饭前小吃。

这个朴实无华的小零嘴,牵动着我和爷爷的一段独一无二的回忆。追忆起炒南瓜子这份童年味道,眼前浮现的,是爷爷拿着锅铲在柴火炉子边,躬着身子一遍一遍地翻炒着南瓜籽的画面。

小时候,家庭条件真的不如现在好,也许没有什么山珍海味,但来自于大自然的免费美味便足以动人。而这炒南瓜籽,就是爷爷小时候给我们几个小馋猫的特制解馋小吃。

那时候的家里的某个角落,总会存着几个南瓜,就像冬天的菜干一样,当做“备胎菜”,以备不时之需。每次煮南瓜时,爷爷都会事先将裹着南瓜籽的瓜囊掏出来,在清水里耐心淘洗,只留下一颗颗南瓜籽。

冲洗干净的南瓜籽,颗粒饱满,白白胖胖的,好不可爱。爷爷把洗好的南瓜籽铺在竹子编的簸箕里,稍稍晾干。每次看到簸箕里的南瓜籽,我们几只小馋猫就知道:“有好吃的啦!”

炒南瓜籽看着简单,却是个需要耐心的活计,食材的新鲜与火候的把握缺一不可。柴火炉子上架着一口大铁锅,南瓜籽随着锅铲上下翻腾。爷爷一遍又一遍地翻炒,好让每一颗南瓜籽都能受热均匀。南瓜籽里的水分被逐渐蒸发,带出果仁特有的油脂香气。

爷爷捻起少许盐,再撒些五香粉,纯粹天的果仁香便染上了几分家常的烟火气了。南瓜籽的香味是高调、爱炫耀的——这咸辛的滋味,飘出了爷爷的小厨房,飘进了在门外眼巴巴等着的我们的鼻腔里,也会窜出屋外,去撩拨路人的肠胃。

刚出锅的五香南瓜籽,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几只小馋猫早在厨房门口列队一样等着了。可惜,印象中若是南瓜不大,炒好的南瓜籽只得一碗,爷爷怕我们抢,会分同样多给我们。

我们双手捧成一个小碗状,爷爷就一撮撮地放进我们的小手里。刚出锅的南瓜籽还是热辣辣的,可就是不愿意撒手。看着手心了躺满了白白胖胖的南瓜籽,会傻傻地哈哈大笑起来,仿佛得了什么了不起的珍宝。

小心翼翼捧在手心里,平时走路都是像个兔子一样蹦蹦跳跳的,可是因为这喷香的南瓜籽不得不迈着小步子走。几只小馋猫一起走到小朋友群中,看着大家艳羡的眼神,心里美滋滋的。

直到吃完最后一颗还不忘记舔一舔手,把残留在手中最后的一丝香味都吸进腹中,才心甘情愿。然后,在心里期待着:“要是下次家里开的南瓜大一点就好了。”

后来长大了,这柴火炒南瓜籽再难吃到。有时馋虫来了,去超市买了那种纯五香瓜子仁,十来块便有满满一袋了。初食倒是过瘾,可再也没有那种珍惜的感觉。后来,也试着上网搜了教程,看起来是蛮简单。

可到最后,我也没有做。

因为时过境迁,拿锅铲的人不是爷爷,锅也不是那一口锅,味道肯定不是记忆中那般了。不要说我懒得做,而是味道真的是有记忆,我不想骗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