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土豆片里,有爱的滋味

在兰州,说到有名的小吃,麻辣土豆片算一份。通渭路的马三洋芋片藏身在小学旁的巷子里,环境嘛,也只能用“偏僻脏乱”来形容了。偏偏食客络绎不绝,就连来兰州的游客途径张掖路也要来一吃究竟。

在这里,连小孩子也变得“阔绰”起来——“20串洋芋片,20串豆皮,再加一瓶胡萝卜素!”。这时候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倒显得有点温吞了,那该是惊天动地的豪情壮意吧。

麻辣土豆片自然以麻和辣出名,吃时麻辣鲜香的酱汁围着舌头打了个转儿,像是用针在扎舌尖一般。那肆意的辣味,扎得人鲜血直流,可还忍不住嚷嚷:“使劲扎!使劲扎!”如果说紫薇被容嬷嬷扎针是因为皇后的视她如眼中钉的话,麻辣土豆片的扎针酷刑是你心甘情愿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锅里放油烧热,加入桂皮、八角、花椒粒,煸制出香料的香味。此时,香料的香气早已渗进了油里,倒入放入盐、白芝麻、白糖、辣椒面的碗中,调料间发出快乐的“呲呲”声,各种香味随之扑入鼻中。做好的麻辣土豆片红艳艳、脆生生,令人食指大动。

而冬天的时候,吃麻辣土豆片最过瘾,门外北风嘶嘶,盘中却是热火朝天,所有的快意恩仇都凝在了一盘麻辣土豆片里,成为治愈伤口的最佳良药。

单位附近有个夜市,我是街角一家小吃店的常客,上夜班的时候总会点上一份麻辣土豆片,豆皮,再点一份番茄鸡蛋速溶汤。一边工作一边吃,一盘土豆片成了我的工作伴侣,令夜里的工作也染上了一丝乐趣。

吃着吃着,忽然觉得,麻辣土豆片不就像爱情一样吗?

吃麻辣土豆片的时候,明明知道舌尖烧灼的刺痛,可还是忍不住一口接着一口,如扑向火焰的飞蛾一般义无反顾。就如爱情,明明知道要受伤,可还是付出了满腔的爱意;明明知道现实与幻想的距离,却还是努力地争取。

越是讨厌一个人,便越要纠缠你;明明那么喜欢,却似乎感觉不到你的好;明明答应要娶你,转眼之间却另娶他人;明明那么在乎,而你还是喜欢那个令你伤心的男人。

世上所有的爱情终究像麻辣土豆片,即使这样还是有人愿意拼了命去吃,去深爱,去回味,去慈悲,去勇敢,去沮丧,去憧憬,去含笑饮毒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