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动十分,泪流满面

秦然第一次见到白灼菜心,是在罗彦发来的图片上。

微信聊天框内,她点开图片。那是罗彦自己做的晚餐,一碗富贵米白饭,肥瘦相间的烧白,还有占屏幕面积最大,颜色明亮而绿油油的一道蔬菜。

“这是我的晚餐,烧白+白灼菜心。”罗彦说。

“白灼菜心?哈哈,你还取这么高大上的名字,是我就叫它水煮青菜。”秦然回复道。

隔着手机来看,那道菜与简单水煮的青菜并没有多大区别。十多根菜心整齐摆放在盘里,少许汤汁,搭配稍显油腻的烧白,的确是一个单身男人合适的晚餐。

那时,他们认识两个多月,在一个地方上班。

山城的冬天雾蒙蒙的,罗彦总是穿着大衣出现。瘦削高挑的身材,合身的衣物,一副干净利落的样子,入了秦然的眼,相识一个月后令她怦然心动。起初因着工作简单接触着,交流的范围仅限正经事,从不多言,一点好感也藏在心里。然而秦然耐不住心性,试着跨越横在二人之间的沟渠。聊天的内容,多是饮食。

两个人都喜欢喝咖啡,茶这类咖啡因饮品,都喜欢吃。但秦然喜欢卡布,罗彦钟爱美式。交流着单品咖啡豆的风味,萃取方式的优劣,甚至约定若有机会一起访遍山城的咖啡馆。爱喝茶,秦然偏爱绿茶,罗彦钟情乌龙,然而两人却都喜欢竹叶青。秦然是因为古龙的小说,因此对竹叶青的兴趣很大,罗彦说竹叶青的酒他喝过,但更喜爱茶叶。

说起美食,罗彦总是眼睛发亮,他还说盼望去到日本的数寄屋桥次郎,秦然抿嘴一笑。他们第一次一起吃饭,也是工作附近新开的一家日本料理。然而秦然仍然想着他形为“水煮青菜”,却被命名成的“白灼菜心”。

某天的晚餐时间,罗彦说起自己做饭都会有“水煮青菜”。

“哈哈,怎么不说‘白灼菜心’了?”秦然问道。

“不说了,怕你嘲笑我。”罗彦回答。

“其实我做的真的是‘白灼菜心’。”罗彦顿了顿,又解释道。

秦然看着他发来的许多认真细致的解释:如何处理菜心,如何过水,再如何调制出与葱姜和谐的味道。她并没有记住步骤,她已笑得快拿不稳手机。

“好好好,以后我绝不说‘水煮青菜’。”秦然回复。

自从那一次罗彦答应以后会做这道菜给她吃,故事就像少女期待一样发展了开来,路上尽是甜蜜,前途一片光明,总以为顺理成章地在一起。

一个白天和夜晚的时间,足够给一个成熟男人理性思考的空间。这一段故事也许应该尽早结束,好感不能代替一切,冲动终究伤害彼此。他们聊了许多,罗彦试着讲述自己的理由,两个人没有经历过许多事,不能谈是否相爱。

秦然因为酒精的刺激,拒绝他任何的解释,心里只抓住那一个罗彦要离开的事实。也许是年龄的差异,是阅历的不同,难道当初说的话都是假的?秦然宁可认为罗彦曾经的表白都是谎言,是骗了她,也不愿接受他所谓感情需要细水长流这类冠冕堂皇的理由。

秦然没有挽回,她只有面对。他们没有再联系。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接下来的日子,她在坐车经过一起上班的地点时,会回忆,会哽咽。在集市上见到某些蔬菜时,会回忆,会落泪。

我终究还是没能尝到你的白灼菜心,终究在得到之前就已失去。

文/清然Artemis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