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翻身战

人和物都会有咸鱼翻身的机会,没想到其貌不扬的大南瓜从瓜菜最底层一跃成为高级餐桌上的上等菜。

记忆里,南瓜一直是灰暗的形象存活于我的内心。那时候,基本谁家的饭桌上都会摆着一大碗熬南瓜,黏糊糊的一团,看起来一点都没有食欲。而我家南瓜都是做汤,做那种黏糊糊的面汤,一块块南瓜四仰八叉地横在里面,吃到嘴里既没有香味儿也没有嚼头,只为填饱肚子。所以那时候喝南瓜汤,我都是捏着鼻子勉强吃上半碗,宁肯饿半晌也不肯再多喝半碗。

后来,抱着离开南瓜的执念,离家远行。经年之后,不知不觉我都差点忘记了世界上还有“南瓜”这么一味菜。直到那次济南之行,“南瓜”这个东西才重新回归我的世界。那次,在一家很有点档次的餐厅吃饭,其中有一道菜叫南瓜盅,菜还没上来时候,我就心里犯嘀咕,这样的地方居然还有南瓜这样的菜?而当一群人干了第二杯酒的时候,服务生端着一个托盘,上面有一只浅瓦罐,瓦罐里面是一只带皮的南瓜,“哎呦呦,还带皮呢,什么呀!”心里却这样贬斥着,没想到南瓜盅居然摆到了我跟前。我低头偷笑,离我最近但我是绝不碰它。

须臾,旁边的大姐拿掉了上面由南瓜自己削成的盖子,一个鱿鱼卷和一只虾仁披着橘色的薄纱鞠躬迎客,南瓜盅里面各种食材散发出的鲜香之气扑鼻而来。哇!我瞪大了眼睛,像是看到了外星人,心里对南瓜的屏障马上崩溃,急速地原地拐弯,拿起勺子舀一勺橘色的汤汁放进嘴里,咸鲜中有微甜,是南瓜和各种海鲜、鸡肉、火腿的混合味道,确实是奇特的味道,也是我从未领略过的好味道。

虾仁嫩滑,鱿鱼卷筋道,肉糯香汤醇美,吃一口南瓜,绵绵软软,细腻如凝脂,香气内蕴,卓尔不凡。南瓜虽然外不秀,却是非常的慧中,真让我刮目相看了。哎呀呀,一个南瓜盅就能摄走一个吃货的魂魄。

整个济南行最是这一道南瓜盅最让我意犹未尽,回味悠长。

伟大的厨师就这么让南瓜登上了大雅之堂,真如灰姑娘变公主。慢慢地,我留意到南瓜的营养价值,降血糖、防癌,没想到今日南瓜也就成了养生家餐桌上的上品。

南瓜除了可以做南瓜盅,做成南瓜饼也是蛮美味的。将南瓜洗净去皮籽,上锅蒸熟,用料理机打成泥,1:1的比例加入糯米粉和适量白糖,做成大小相同的圆坯子。热锅倒入食用油,待油烧到四成热的时候,把南瓜坯子下进去,炸至金黄色即可。香甜酥糯,可口至极。如果手巧,还可以准备一些红豆馅子做成南瓜剂子,包在南瓜里面,那样吃起来,口感层次就觉得丰富多了。

除此之外,还有更简单又富营养的做法,直接将南瓜带皮带籽上锅蒸熟,在料理机连皮带籽一同粉碎,加入牛奶,做成南瓜牛奶。早餐有这样一份南瓜牛奶,富营养又饱肚,不知不觉竟然也成为了我的新宠。

正如汪曾祺在做饭里面说道,人还是要多去吃一些东西的,多让舌头去领味不一样的体验。人就是这样子的吧,总要新的尝试,才会对生活多一分包容。所以呀,千万保持一双猎奇的双眼去看待周边的事物,这样子想来,好似在岁月里丰富了好些许了。

文/齐容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