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回忆柔弱无骨,刀枪不入

粤式甜品里面,除了姜撞奶,作为甜食一级爱好者,我好像没哪个是不喜欢的。喜欢甜腻的双皮奶,爱苦涩龟苓膏,钟情于糯香的红豆沙,在夜里饿了却更想喝一碗清新的桂圆红枣鸡蛋糖水。

但一定要找一个“最爱” 我绝对毫不犹豫选择豆腐花。

我对豆腐花的记忆起源于幼时。那时,每逢周末我和表弟们都会到旧城外婆家里玩。小孩子起来得早,早餐也吃得早 ,中午饭又迟。外婆大概是怕我们饿,早上买完菜就会到小摊上买上几袋豆腐花回家。

那时候的豆腐花远没有现在店里做得精致厚实,摊主往里面掺了不少水。白嫩的豆腐泡在略黄的水里,显得水灵灵的,卖豆腐花的人拿大汤勺往里轻轻一挖,手一侧,一块大豆腐便乖巧地滑入塑料袋里面。外婆提着豆腐花回家,等我们来到的时候就把豆腐花倒到碗里,放锅里热一热,然后撒上白砂糖,端给我们。

这时候,几个小孩便会一哄而上 ,拿勺子放到豆腐里搅呀搅,一块完整的豆腐被搅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小豆腐,仿佛层层叠叠的花瓣儿,这时候豆腐才成了豆腐花。豆腐花是什么口感?好像没什么口感,它是不用经过牙齿咀嚼的,就那样喝到嘴里,biu一下,就滑落胃里了。豆腐花是什么味道?其实没什么味道,只有吃完以后舔舔牙齿,才可以感受到一丝若有若无的黄豆香。

现在到各式各样的甜品店、茶楼,菜单里都会有豆腐花的身影,款式也层出不穷。我尝过很多“创新”的豆腐花,却始终没有办法对它们有任何好感。看来我在吃东西方面真是古板小气,心里认定了豆腐花必须加糖 ,就难以接受它加芒果。我也吃过不少“传统”的豆腐花,企图找回当初那种味道,但好像永远都缺了一点。

其实我也知道,我吃的哪里是豆腐花的味道呢,分明就是童年的记忆,与之相关的一切,有这么个载体,就足够了。

相对来说,我本身是一个对食物相当没有执念的人。能够品尝山珍海味那是最好不过,但若没有,一碗便利店的车仔面也可以让我十分满足。

端上一碗热腾腾的豆腐花,那些记忆里的温存与爱似乎也一并鲜活起来,也滑溜进了肚子里,问候着远去的记忆。

图文 / 丁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