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冷冻的时光

不知道为什么,我清楚的记得每一幕吃冰棍或者雪糕的情景,你说奇怪不奇怪。

后来我想,这恐怕要归功于冰品的冷静,不管什么颜值、口味、分量,它都让你冷冷静静的甜蜜,丝毫不会浮躁。

八十年代出生的小朋友,没有洋快餐,也没有玲琅满目的零食,雪糕冰棍成了我们解馋的念想,我们的儿时更像是一条各种冰品串联起来的时光隧道。

小时候我喜欢去太姥姥家,羡慕极了隔壁住的小伙伴,她家开着冷饮铺,她的奶奶卖着雪糕,大大的冰柜里装满了所有孩子的梦想,而她每天都有雪糕吃。当时觉得最伤心的事情是,我的奶奶她不卖雪糕……

当时最流行的,除了常规的奶油冰棍以外,小朋友界最风靡的就是两种,一个叫糖葫芦,一个是望远镜,都是1毛钱一根,造型皆如其名:糖葫芦是粉色的,吃完舌头会鲜红的那种;而望远镜是两根一样的雪糕连在一起,一手握住一根使劲一掰,就变成了两根。这是考验友情的最佳食物,每当有哪个小伙伴买了望远镜,大家就眼巴巴的看着他,期待着他把“橄榄枝”抛给自己。最早的分享概念,我觉得就是这款雪糕教给我们的。后来的棒棒冰,一定也是步了它的后尘。

再贵一点的是高杯冰淇淋,7毛钱一杯。白色的杯子,没有任何装饰,简简单单,撕开圆纸盖拿着木条勺就可以吃了,每一口都奶味浓郁,不同于现在人工添加的奶粉味儿。吃完了,这个杯子就被各种小发明家做成了捞蝌蚪的,扑蜻蜓的工具,又是很多很多快乐的继续。紧接着又有了冰砖,真的跟砖一样,不过端在手里,一口一口啃起来,还真是过瘾又舒爽。

伴随着一款双味雪糕的横空出世,我们也都戴上了红领巾。于是现在80后的老照片,你会看到最经典的一幕,就是几个天真无邪的孩子,胸前飘着红领巾,手里拿着娃娃头雪糕,一嘴的奶油巧克力,一脸的满足快乐。奶油加巧克力,成了小朋友们最推崇的组合口味,直到现在,我也偶尔兴起撒娇,对着爸爸做作的娃娃音:“爸爸我要吃娃娃头雪糕。”然后一个三十而立的大姑娘拉着爸爸的手,吃着娃娃头,爸爸慈爱又好笑的看着她,好像回到了女儿小时候的时光。当然,这款经典的口味早已不如从前,不知是小时候的味蕾更纯粹,还是现在的添加剂太繁杂。

小学时代还有一款搞怪雪糕叫舌头雪糕,那款雪糕简直就是我的噩梦,绿色的舌头造型,软趴趴的,一抖就会跳出来的感觉。总有调皮的小伙伴把舌头吃绿了吓唬小女孩玩儿,我曾经一度觉得那是最没有骨气的雪糕,不好看,又软塌塌的,总感觉要掉落的样子。

504这个名字,直到现在我都不觉得是雪糕名字。但我迷恋极了这个品牌,4毛钱一根,有红豆的、绿豆的、奶油的、草莓的、巧克力的,各种纯粹的口味,舔完一根,嘴巴里都是香甜清爽的,我一度觉得这就是小学生的营养品,可以补充很多身体所需要的养分。可惜,这款雪糕已经不生产了,大概很多人都在怀念它,所以经常会看到有贴子呼吁504厂恢复生产雪糕,而我们也终于知道了504其实是一家国家直属的核工业厂,想到这里,就会担心我们的雪糕是不是被辐射过……

后来出现了有着红色屋顶的小亭子,起着洋气的名字,专门售卖雪糕。那个屋子在我儿时的角度看来,简直就是城堡!里面有漂亮的姐姐,还有缤纷的雪糕,一切都是甜美可人的模样。爸爸说我小时候被他接放学回家的路上,总是在自行车后座上盼着两处风景,只要路过这两处,我必定拉他衣角要东西吃,一处是隍庙的烤羊肉摊,一处是兰州剧院的红顶屋。我的回忆也自动拨转到那个时刻:撒娇成功,自行车停下来,爸爸的脚支在道牙子上,我激动的跳下车,一脸期待的等着爸爸从衣服内侧的衣袋里,掏出一沓钱,翻找出1块钱递给我,再看着奔奔跳跳奔向红顶屋的小小身影,一脸慈爱。脆脆、融融、笨笨、新地雪杯、佳佳果汁冰,红顶屋推出的每一款雪糕,我都是最佳粉丝。后来我发现我最爱的是笨笨。水水的,清爽的那种冰棍,三种口味,我最常吃的是青梅味道。再后来遗憾的事情再度发生,我们最喜欢的红顶屋倒闭了,如同它的名字,BESTOP,永远画上了句号。我记得英语老师一直很喜欢这个名字,告诉我们这是两个单词自组出来的,代表“好吃,停下来去买”的意思。

还没来得及怀念红顶屋,成长这件事就开始了。嘴巴很馋的女孩子们无一幸免,“大姨妈”她就这么来到了青春的生命里……于是,雪糕和冰棍开始有了“宵禁”,母亲明令禁止,偷吃又得承受小腹抽痛的惩罚,真的是有苦难言。成长在这个维度上来说,也是要告诉我们,有些事必须有节制,不可以随心所欲,尤其是对待你的身体和健康。

上了大学,爱上了一款蛋筒冰淇淋,叫可爱多,3块5一支,各种口味的,蛋筒底部还藏有一整块巧克力的福利,冰淇淋、巧克力,连同蛋筒一起吃掉,就感觉拥有了全世界的甜蜜。当然,也是因为送我第一个可爱多的人,是我喜欢的人。四年里,他为我买了很多可爱多,也把永远说成了一颗糖,直到后来的后来,我一个人站在夜色中的北京天桥上,捧着一支蓝莓味儿的可爱多,在寒风中大颗大颗的掉着眼泪的时候,感觉未来停止了,整个人生也许就这样完蛋了。我想起他曾经惹我生气,跑去麦当劳一口气吞掉三个冰淇淋,哄我开心的傻样子……那个人就这样被冰冻在可爱多里了。

还好我找回了自己,在自己的喜欢的工作里摸爬滚打,东奔西跑,忙碌中,心里的伤口,也在一点一点儿愈合结疤,直到它变成性格里坚韧的一部分。

我遇到了新的冰淇淋DQ,我用自己的小名重新给两个字母定义为DANDAN QUEEN,并乐此不疲的跟别人嘚瑟,恨不能拿到代言。爱上了抹茶的口味,开心不开心的时候都会去吃一杯,心情瞬间就能冷却下来,能想通很多,也能消化很多,人生里有这样的解忧之物,好像也不是很难过了。我开始相信,总是有些人会大器晚成,也总有一些爱会姗姗来迟,我们唯一能主宰的命运只有清空杂念,坚守自己。

我们也许有太多心浮气躁的时候,付出得不到回报,怀才不遇的焦虑,心意不能被理解,误解遍布天下,你一心一意的想慢下来,梳理出自己的顺序和节奏,但是外界的喧嚣叨扰却在一直一直打扰你,催促你,逼迫你,不管是以看笑话的心态还是关心的角度,你都被困其中,无法挣脱。我们缺少冷静独处的空间,丧失了太多独处消解的片刻。越是这样,我们越要为自己做一件事,那就是找到这个时刻,找到一种方式,让自己静下来,慢下来,深呼吸,理顺气,之后再满血复活。

比如狂风暴雨后,低气压的你一个人在冰淇淋店,握着低温的纸杯,用精致的小勺把甜美却冷静的柔软送进嘴巴,安慰自己的灰心,也重新正视和思考解救自己的办法。

也或者愤怒的你在街角举着一支雪糕,漫无目的的暴走,直到怒火冷却,情绪随着体力释放流淌,你才没有在最冲动的时候犯下无可挽回的错误,好平静下来重回自己的轨道。

当然,也有你最幸福的一刻,比如此刻,你白发苍苍的老父亲,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假日,正趴在吴裕泰冰淇淋的窗口,为你买上一支你喜欢的茶味儿冰淇淋,是不是鼻子酸酸的感叹着,我真是个有福气的姑娘呢!都是个大人了,还可以像小孩子一样,等着爸爸给你买好吃的东西,一脸期待,一脸满足,时光就这样永远被镶嵌在了内心最神圣干净的宫殿。

那些被冷冻的时光,才是真正属于你的私人定制,面对它,享受它,并充分运用它,直到你和自己和解,被逆境放过,最终为自己的剧本写上一个互不辜负的大结局。

文 / 曹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