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黑名单

食物并不是总会令人愉快的。她事后跟朋友点单,突然开始懊悔,当初怎么没有早点明白过来。

起因其实很简单,工作间隙她收到女同事分享过来的链接,家附近不远处的牛排店在年终特惠,苹果木勒眼跟金牌黑椒非常迷人,简直像天造地设的一对,最适合两人消费。本来就是狂热的牛肉爱好者,余下的时间内她根本坐不住,鼻尖隐约都是红酒香味。

终于跟伴侣坐下来如愿品尝的时候,她才发现气氛不对。对方丝毫没有愉悦感,并全程坐立不安。当天并没有任何负能量的事情发生,她看着餐盘,刀叉,面包,根本发现不了任何值得挑剔的部分。这简直是场可怕的晚饭,他们甚至还在结账以后不痛不痒吵了一架,刚刚吃掉的蛋白质都变成了石头,梗着她没法低下头来。

不低头是因为想不通。吃的喜好是多么私人性质的一件事情,冷静过后她突然脑容量暴涨。可要说私人,牛排这种东西大概要算作食品届的林志玲,鲜少有人拒绝吧。她想起外公总不吃红薯,是因为在过去缺吃少穿的年代三餐红薯,早就吃成了饭桌上的噩梦,以前教文学的老师不吃白鳝,是因为看过莫言《红高粱家族》里的描写:"几具鬼子尸体慢慢向东漂,尸体散着血,成群结队的白鳝在血水中转动,那一年湖里的白鳝格外鲜嫩。"还有女朋友不喝酸奶,是因为小时候帮家里带妹妹,而后者始终有吐奶的毛病,直到现在都会让她产生不好的联想。这些情况本质上和不爱吃香菜或是洋葱不同,也和孤单寂寞时候别喝酒会伤身不同,是真正的食物黑名单,背后都有个秘密故事啊!

不简单不简单,她紧张地浑身颤抖。

当中的探秘过程自不必说,一旦发现身边人有问题,任何一位女士都能夏洛克福尔摩斯附身。最接近秘密论的答案是,大学时代伴侣的女朋友是在牛排店兼职的小妹,朋友们在牛排店打赌说,谁敢去要到她的电话呀?结局当然是她现在的身边人成了赢家。不仅如此,这影响还一直蔓延到了现在,蔓延到年终特惠的饭桌上。

为什么大家都爱表明立场,讲自己爱吃日料,爱吃西餐,或是爱吃街角的关东煮,却从没有人说过,我的食物黑名单是什么,不是因为讨厌它的口感和香味,而是为着某种难以启齿的理由?恐怕这才体现出食物是真正私人的喜好吧。

此后每次看最爱剧《孤独的美食家》,她都莫名其妙替松重丰担心,节目要是万一吃到他的黑名单,假装喜欢多不容易啊。她后来也并没有求证过伴侣,不吃牛排的真正原因是否是因为感情。当然也再没有不识趣地将约会定在牛排店了,总之还可以约上喜欢"林志玲"的许多其他人。她认真思考过,在感情关系中,伴侣除了有点特定的东西不吃,并且并不打算将原因分享出来这两点以外,人倒也并没有什么坏处了。只是偶尔想起来,总觉得像吃了闷亏,明明最诱人的七分熟双面煎,简直也要被她放弃了。

自己最喜欢的食物,反倒是对方最禁忌的,这不正是个相处中难以忽视的导火索?讲到这里,纯爱卫道士要预感到分手的前奏了。可他们并没有。因为她也有食物黑名单。小时候吃早餐,母亲就爱在苗条上放好一个半熟的荷包蛋。她因为不爱吃,或者偷偷含在嘴里吐掉,被训斥过许多次。她始终记得早晨的饭桌上大家都走了,大家的盘子也都被收走了,自己却不能离开椅子,被全家人遗忘般盯着面前的荷包蛋。在这场酷刑里,用筷子一戳,蛋黄缓慢缓慢地流出来,直到整个碗里全是蛋液的黄色,她还是一口都吃不下。等到下次同去日本,她非要结结实实在生鸡蛋面前,向伴侣发几顿无名地脾气不可。

文 / 折耳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