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笼包,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

有没有一种食物,于你充满着迷之诱惑?有没有一种食物,泛滥到全国各地,大街小巷,远到天涯海角近到你家门口,总是能看到它的身影?那么,这样的一种寻常而不起眼的食物,是否能够时时牵动你的味蕾,呼唤你的内脏各部,引诱着你身体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器官,去一尝它芳泽,感受它的灵魂?

我想肯定有,比如麻辣烫,你能说你可以抵挡得出它诱惑,在凛冽寒风的冬日目不斜视经过而心中不动摇三分?我自然是不可以的,对于麻辣烫我不可以,对于汤包我更是完全、彻底的不可以。

我总想着,对于某种食物过分痴狂的热爱除了本来就是个爱吃的人外,或许还有着其他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移情?

汤包,我总觉得它是南方街头小食的代表:被细致捏起的七褶八褶,被耐心擀制的劲道面皮,裹起的面皮内细碎而团聚一起的肉馅儿,似乎流露着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温和暧昧情绪,甚至就连那最为重要的汤汁都油腻腻得可爱,富含着肉汁精华的它们不彰不显地躲在面皮下,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属于南方那让人欲罢不能的精致与可爱。

这或许就是我对于汤包的移情,对于南方的向往喜爱与憧憬莫名其妙、潜移默化般被迁移到汤包身上。每每踏出家门看到家门外大大招牌上的汤包二字,都仿佛已不是身处寒风凛冽、黄沙漫天的黄土高原,而是在那烟雨迷蒙、青石板油纸伞的杨柳江南。这种情难自禁一瞬间的移情让我看到汤包,就想秒秒钟吃掉它。

这样的移情太天真太直白,即便现在已远离黄土高原,仍然怀抱着这样的感情不肯撒手。如今身处华中,距离纯粹的杨柳江南也还要经历五个小时高铁的摇摆,但总归是比以前近了。曾经家门口的汤包仅仅是有着汤包的名称但无汤包的实质,而现在身边的汤包则实打实融合了当地特色形成了独属于自己特色口味,我与南方是更近了。

未来的日子遥遥无期,时光看起来分外美好,遥不可知的距离所以产生了诱惑人心的美丽。我不知道未来的某天,我是不是能够如愿以偿在那杨柳江南品着汤包看烟雨,但还是要感谢自小这份由南方至汤包的移情,这份憧憬与喜爱或许早在无知无觉间成为了内心鸡汤的一部分,偶尔拿出来炖炖煮煮喝喝,还小小世界一方清明。

图&文 / Qi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