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家常的温馨情怀

闽南人喜爱喝汤吃粥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一家老小围坐在桌面,餐桌上有清脆的菜脯,煎得咸香的豆干,或者泛绿、沾着油光的时令鲜蔬,主角当仁不让属于带着白濛濛雾气、口感爽滑细腻的清粥,营造出一副舒心的家常光景。

打我记事起,不分季节、不分场合,白粥在餐桌上有着居高不下的点击率.。

在外求学务工谋生的子女,或者精明的经商人家,最挂念的便是一碗家乡清粥。从无辜懵懂的少年,到腰缠万贯衣锦还乡,或者蓬头垢面退居一隅,终会在小小的食粥这件事上共话冷暖人生。

家里煮妇掀开锅盖,热腾腾的雾气迎着早霞升起, 白濛濛、颗颗饱满、粒粒酥稠的白粥滑出锅,萝卜干、盐酸菜、酸豇豆、花生米都是白粥的好搭档。清粥入口温润顺滑,小菜咸香开胃。一家人不紧不慢,白粥就着小菜,规划一天的安排,闽南人家的一天就这样从一碗粥开始。

陆游有一首诗,《食粥》: 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 只将食粥致神仙。在古人的观念看来,吃粥能够促进身体清净柔软,这是让人能够体会安乐的饮食。还能够让人喉吻沾润、调和身体、补养人体的所需、增加寿命。

我们这儿夏天的稀饭,是稀饭加干薯块还有大米一起煮的。物质匮乏年代,这是解决温饱时代唯一的选择,吃的挺粗糙的,但是这种粗粮轻食的饮食,解决温饱,调和、滋补身体,增长气力,有益健康。

我喜欢吃粥,觉得它能够充实人的口腹,温暖脾胃 ,开口就停不下来。

简简单单的食材,加上家里我妈用心熬的粥,不管是鲜肉青菜粥、排骨青菜粥、生滚猪肝粥、花生红枣薏仁粥、胡萝卜牛肉粥她个个拿手。 她做的菜粥也很赞,口感爽滑细腻,肉烂烫鲜,可谓入口即化,在家时经常在浓浓的香气中馋醒来。早上喝粥对身体好,再吃个鸡蛋,美好的一天便开始了。

煮粥是个细致活,首先,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让米粒膨胀开,这样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掌握火候是很关键的,先用大火煮开,再转文火即小火熬煮约30分钟。别小看火的大小转换,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另外,煮菜粥的时候,底、料分煮:大多数人煮粥时习惯将所有的东西一股脑全倒进锅里,百年老粥店可不这样做。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头煮的煮、焯的焯,最后再搁一块熬煮片刻,且绝不超过10分钟。这样熬出的粥品清爽不浑浊,每样东西的味道都熬出来了又不串味。特别是辅料为肉类及海鲜时,更应粥底和辅料分开放。

如今在外求学,不能天天吃到家里鲜香滑润的粥,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尽管在没灶没米的学生公寓,仍然学会了烹饪。和死党交流如何灵活变通、躲避舍管收锅的心得,遇到问题就电话联系家里的娘亲,让她帮忙答疑解惑。

粥是最基础的主食, 简简单单的食材,加上细致用心,成就了一款清润养生的粥品。 口感爽滑细腻,肉烂烫鲜,可谓入口即化。适合各年龄段人群食用。借句广告词来形容:入口柔、一线喉~~~ 

文/小俗茶语
图/alpha  
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