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葱烧鸡腿扒,去看诚品不打烊

若没有刚炊好的饭香,流淌的肉汁,以及玉子烧的滑嫩金黄,我们的生活将成为虚无,我们的死离将没有重量。

我们,将无法相爱。

那些小说电影里我忘不掉的角色,或多或少都和食物有些关系。正是因为这些料理,人物才活得出味道。

错过了清晨的时间,校门口的早餐店变得清静,老板坐在屋里看电视里演的台式伦理剧,老板娘坐在门口教小孩功课。他们的桌子上都摆了一杯自家煮的、平时提供给客人的绿茶。

我们进门时,看到的就是这样日常过日子的景象。

点了觊觎多天的葱抓饼加蛋,前几日都是因为人太多而遗憾路过。老板娘从冷藏柜里拿出一块包好的面团,加上切好的葱花放在铁板上,薄薄的面饼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从中间鼓起来,空气中满满都是葱花焦香的味道。

一直迷恋炒葱的味道,好像无论什么样的菜,用葱香煎或者爆炒之后都给原本的味道提升了一个档次。至于洋葱,更是肉酱意大利面和鸡扒的好伙伴,用橄榄油爆炒过的西芹、洋葱和胡萝卜,是吃大块肉时不可或缺的点缀。

把起司放一片在饼上,隔了一张饼的温度没有那么灼热吓人,却能很轻易地融化那其中的奶香浓郁,醇厚软暖。在旁边打一个鸡蛋,老板娘会在下单的时候问清楚对鸡蛋的要求,单面或者全熟任你挑。荷包蛋裹在煎好的起司葱油饼里,用面包刀切成小块,摆在日式风情浓厚的老盘子里。还没完全凝固的蛋黄流出来,浸满了食客眼中的整个世界。

夜市里遇到一条清静的小巷子,拐进去完全被一种不知名的香气所吸引,那是爆炒的味道,对于闲逛了一天的人来讲,无疑是最好的调味品。到的时候还没多少人,煎鸡腿扒的小哥就靠在旁边笑呵呵地看我在“酱烧鸡腿肉”和“盐烧鸡腿肉”中举棋不定。“唔,要一份酱烧…不!等等,还是要盐烧的吧,不好意思喔。”小哥抬头找钱的时候给了个超级灿烂的笑容,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你好聪明,啊我们店的招牌就是盐烧吼,我也超级喜欢盐烧的。”

小哥说这家店的灵感起源于一个日本老板,他发现三星葱腿板烧是口味中的绝配,于是有一次来台湾旅游的时候,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开小吃店的朋友。后来小吃店转型成为铁板烧专门店,朋友为了感谢给他提供了灵感的老板,就把店内所有装饰都变成了日式风格。用粗盐烤出来的肉,鸡皮上有研磨细致的黑胡椒,拿一根竹签混着三星葱吃下去,果然是美味中的盛宴。

第一高中旁边的一中关东煮,蔬食跟肉丸类放在同一口大锅里,自助选择之后老板会帮你把他们都剪碎,加上香菜和辣椒油,再淋几勺大锅里的高汤。配一碗店家特制的素炒乌冬面,肉丸跟面吃饱肚子,蔬食和汤温暖人心。

一个人喜欢什么料理,往往可以窥知其性格一二。毕竟这种与食物之间的巧妙联系,总是有那么一点物以类聚的道理。因为料理是最忠实的朋友,温暖一个人的内心,满足身体的能量来源,抹去悲伤的泪水,为你的明天加油打气。

晚上9点的诚品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无一例外的捧了书,捧了咖啡,安静坐在休息处的沙发上阅读。没有人的手机隔一阵就响一声,仿佛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外界的喧嚣与急躁不属于这里,社交依赖症在这里也得到了不小的救赎。

铺陈出花草虫鸟所包围的蓝色洋房与庭院等细致的风景,在不断拆迁又翻新的城市中。梦还在梦里,人还在心底,雪花带香气,深深的烙印。而诚品,只是这些夜归人的避风港,文字总是能带给人无数希望。

我们为了填补生活中的空虚,为了感受自己的存在,才会着手去做些什么。酒也好,爱也罢,烹饪也好,摆拍也罢,敬还没有失去梦想的你,敬我们的美味人生。

看别人的故事,仿佛走一遭别人的人生。我想带着吃饱了的你,走在24小时不打烊的诚品生活。嘘,脚步轻一点,试试去体验别人眼中的世界。

图&文/宋月白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