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鹅档,三十年的坚守

闲来无事总喜欢逛老市区,因为那是我童年的记忆。那曾经的熙熙攘攘,那个过去的街市。现在还在思考,承载着汕头历史文化印记的老城区如何再现活力、如何能够给老汕头埠一个更好的助力点,让这座城市更加完美。

那天在万安花园的楼下,也就是我童年时的双和市场,偶遇到我小时候经常被爸爸使唤去买卤鹅的摊挡。我真佩服自己的记忆力,时光流逝30年,我还记得摊主的模样。可见童年的记忆对我而言有多深刻和难以忘怀,往事难忘,往事难忘啊!

于是,我带着热切的心情上前买了鹅肉和鹅脚,并和他攀谈起来。当我告诉他,我小时候经常来向他买鹅肉时,他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他的脸上商业化的笑容被另外的一种表情代替了,一种属于情感的,热切的,也是一种追溯往事的表情!我对他说“30几年前我爸爸经常来他这买鹅肉,有时候也带上我,并且告诉我:‘你们兄弟的鹅肉是全双和市场最好吃的。’

随着谈话深入,我问他:“你兄弟怎么没一起呢?”摊主感叹地说:“现在的人都不愿意卖卤鹅啊,卤鹅生意是辛苦的,起早摸黑,加上现在的时不时的禽流感,而且现在卤鹅的摊挡也很多,竞争激烈,生意很难,不像过去卤鹅是属于高档的食品,做的人又少,竞争不大,只要用料新鲜,做得好,不愁没生意!而现在双和市场地处的老市区,有本事的人都搬迁了,没搬迁的又都是比较俭朴的,钱难赚啊!”

说话间,他叹了一口气。

是啊,的确如此,时光荏苒,人口东移,老摊位几近式微。记得过去家里边有了客人才会剁一盘鹅肉,炒一盘咸菜鳗鱼,再来个牛肉丸汤,就是最高档的了。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鹅肉早就不是什么高档菜肴,已变成很寻常的菜肴。

加上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一有什么风吹草动,比如H7N9,立马戒口不吃禽类。使得老市区日惭凄然,一派萧条,繁华已成了往事。看着摊主苍老的面容,花白的头发,我又问:“那你的手艺要传承给儿孙吗?他无奈地说:现在的年轻人哪里还愿意做这么苦这么累的活,从早到晚,天天如此,我能做到几时就算几时吧!”

这个答案听着很辛酸,一个坚守了30几年的人,必然热爱他的职业,因为他坚守的不止是行业,还有这市场。双和市场几经变迁,早就面目全非,可他还在那坚守,固执地坚守、执拗地坚守他的职业几十年不变,这是一种怎样的信念?

鹅肉还是原来的味道,摊主还是原来的摊主,只是还有几个人还能记得过去的味道,记得过去的老市区?我们的老区缺少的其实就是这一种坚守,人们都在浮躁的年代漂走了,让老市区旧了、废了!

图&文/肖维端
题图/pixbay

“卤鹅档,三十年的坚守”的2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